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纵览民俗文化 青岛市市北区第一家民俗展览馆启用

时间:2019-08-15 13:36:41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8月13日,青岛市市北区首个居民自己的“民俗展览馆”在水清沟街道正式对外开放启用。

  实物展示,感受历史变迁

  水清沟街道民俗文化展厅,陈列了解放战争年代以来人民居家生活的一些老物件,有手拉锯、藤编筐、纸糊簸箩、黑白电视机、蜜蜂牌缝纫机等、还有纸糊风筝、泥塑、篆刻等传统手工工艺,有些东西已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但时代的历史记忆却永存于心。街道民俗文化展厅内所有的物件都是辖区居民自愿捐赠的,积累多了,街道就分门别类,打造了小型展览馆,会定期组织居民免费游览,作为水清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特色项目之一。目的是通过展览以前熟悉的物件和景像,引发广大市民感知解放70年来所经历的沧桑巨变,增进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励老物件的时代能量,共同展望新时代美好生活。例如,河清路社区退休教师张伟源收藏的325张工资条,用一个个精确的数字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匠人”助阵,享受工艺盛宴

  为了增加市民的实践体验,水清沟街道会定期邀请辖区能人巧匠会来这里展示作品、教授知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陈月芝,是辖区一位胶东花样馒头制作达人,她制作的花样馒头不仅一个个栩栩如生,口感也非常好,很多居民慕名前来学习制作。水清沟街道“尖刀上的舞者”李守敬是一位资深篆刻艺术家,他曾历时三个多月篆刻了300余枚不同形体的印章,用独特的方式抒发了自己的“中国梦”。这些社区“达人”,在街道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无私定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传授知识,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文娱参与,感受文明新风

  在这里,不但可以游览“民俗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还可以运动健身、阅读读书、绿色上网,所内也会定期举办葫芦丝、诗朗诵、合唱、书法、编织、泥塑等培训,只要居民来参与课程并办理学分银行学习卡,就能享受课程学时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年底可以兑换实物奖励,成为辖区居民消暑纳凉、打卡文化惠民活动的新地点。街道还会定期邀请百姓宣讲团团长张承贞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家风故事宣讲,讲述身边榜样的力量。展示厅每面墙上也精彩纷呈,有古语古训、话说民俗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更有社区精彩纷呈的活动风采录,游览下来,让人感受颇丰。

  遍地“花”开,历史文化芬芳怡人

  据了解,市北区近年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一战遗址文化、工业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港口文化等,在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为主、保用结合的基础上,有效挖掘了文物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充分发挥了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促进了市北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现辖区拥有文物保护单位29处、博物馆现有17处。这些风格各异的专题博物馆群,实现了历史文化、现代旅游以及商贸服务的有机串联,构建起市北区独具一格的“文化池塘”,发挥着传承历史、惠及民生、彰显文化的重要作用。(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盖力巾 通讯员 刘晓静 王恩全)

 
 
上一篇:盛世青绿:全国青绿山水画名家作品邀请展9月开展
下一篇:莱西水集街道五社区举办学生书法现场交流展示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