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杨继锋油画作品展将于第十一届书画名家博览会开展

时间:2019-08-16 10:56:12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字号: T   T

 

 

杨继锋先生

  杨继锋,1971年出生于内蒙呼伦贝尔,现居济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8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油画创作硕士研究生课程班。

  写自然之景与心中之景

  ——“杨继锋油画作品展”将于第十一届书画名家博览会开展

  杨继锋是我省业界熟识的“70”油画家,其画笔下富有表现力的形与色,是他与自然风景面对面交流后的直观呈现,也是他自身沉浸到画布中世界物我两忘的情感表达。丰富的肌理、缤纷的色彩、自由的笔触,蕴含着画家创作中富有激情的艺术灵感与情感,虚实、有无之间的物象表达方式,构成了杨继锋作品中特有的审美意蕴与风格。

 

垛庄水库

  对于绘画的热爱,杨继锋在童年时期便已经形成了,“四大名著”题材的连环画是他的绘画启蒙,父亲的大力支持则是他不断画画的动力,杨继锋回忆:“当年我家在村头的路边上经营一个小商店,来往的人比较多,父亲把我画的画挂在墙上十分的自豪。在那个还不知道画画能干什么的年代,父亲经常给我买画画用的纸和笔,是很难得的。”

 

养马岛海边的风景写生

  1998年杨继锋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他的油画创作也正是得益于这段时期的系统训练和学习打下的基础,“山艺的油画教学非常扎实,当时我的老师有张洪祥、王力克、陶世虎、宋齐鸣诸位先生,他们让我看到了好的作品,好的创作思路,以及非常扎实的基本功。”

  2009年杨继锋去往北京随著名画家王克举学习和创作。之后的几年,他一直在尝试探索新的油画创作方向与风格,常常感到无所适从。直到2013年他赴欧洲展开艺术考察,苏丁、梵高、维亚尔等画家的作品带给他极大地冲击与震撼。杨继锋坦言,“这些绘画大师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点,即画面的感染力,这种感染力来自于画家自己的个性化表达,其视角、形式等非常多样化。”

 

桂林印象

  正是这次近距离观摩大师作品的欧洲行,为杨继锋带来了富有启发性的艺术灵感。回国后,杨继锋在创作上打破此前的古典绘画思维,开始注重表现个人内心情感的自由抒发。此后,他还前后赴张家口、桂林等地写生,他的绘画开始偏向写意,画面的色彩变得浓郁而强烈,讲究画面的厚度和肌理。其油画《桂林印象》的面世就标志着杨继锋油画创作风格的转变与确立。延续此风格的系列油画创作先后入选国内众多知名展览,多件作品被国内重要美术机构收藏。2019年7月,杨继锋油画作品《绿水青山之港湾》还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创作奖。

 

  受中国书法以及传统绘画线条运用的启发,杨继锋在创作上强调“书写性”,此外他也尤其注重画面肌理,在厚重中追求一种具有丰富性变化的质感。在他看来在创作时画家必须全身心的投入,一幅画应体现出画家的情感,其创作过程中的情绪状态必须印刻在画里,无论是开心、烦躁还是忧郁。他说,“我的油画作品除了作为一张画以外,也包含着我的情绪和气力的存在,创作时的气力便融进在笔触、色彩等内容里面。”

 

  为了更有利于书写、肌理表现以及情感抒发,杨继锋的作品一般都是横幅的,在他看来,绘画创作的过程中应化为画家自己的一方世界,画家可以在画布的方寸之间实现无限的自由。他钟爱风景写生,喜欢在外光条件下实现对风景颜色的直观感受,去捕捉色彩变化的瞬间呈现出的微妙关系。落实在画面中,杨继锋的这种表现力很强的写意风格,实现的正是一种似有似无的,在似与不似之间的艺术表达效果。

 

  近年来,杨继锋多次参加了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博览会,收获了不错的社会反响。谈到今年的展览时他说,“今年展出的画作皆为2019年新创作的作品。在近期创作的花卉作品中,我也在努力尝试探索如何突破自己此前的创作风格,希望通过展览,能和更多的业界专家进行交流”。

 

  (文/许畅)

 
 
上一篇:彩墨大家梁连生将携40余幅代表作亮相十一届中国书画名家博览会
下一篇: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9月济南开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