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费县举办第五届颜真卿杯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时间:2019-08-19 07:45:1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子曰:“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

  2019年8月18日,费县第五届颜真卿杯国学经典诵读汇报演出在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颜真卿公园举办。

 

  本次汇报演出由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费县关工委、费县文化和旅游局、费县广播电视台主办,费县公益文化教育联合会承办,沂蒙雷锋爱心团协办,全县300余中小学生和家长踊跃参加。

  费县关工委主任宋德法、费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孙百琴、费县博物馆馆长尹传亮、费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孙美华、费县公益文化教育联合会会长王淑华、沂蒙雷锋爱心团团长王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费县关工委主任宋德法出席演出并讲话,他指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沂蒙讲堂公益读书会坚持五年多时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化担当、文化引领、文化实践的时代使命,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志愿者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使命担当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正是沂蒙精神的体现,志愿者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希望志愿者们再接再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传统文化、沂蒙精神、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共同推动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论语》《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不仅孩子喜欢,作为家长也一起参加诵读,受益匪浅。既加深了亲子感情,又让自己品读了国学经典,真是受益匪浅啊!”参加诵读的家长周元侠说。

  据悉,这次国学诵读活动自7月11日开始,历时39天,利用早上6:15至7:00的时间,采取户外亲子共读经典的形式,家长与孩子一起读《论语》,历时39天。在诵读的人群中,孩子、家长或是祖孙三代齐上阵加入队伍,家长代表组的出色诵读也得到观众的喝彩,形成了“大手牵小手”学国学的温馨氛围,也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活动中受益最多的是中小学生。“读了五年的国学经典,感触很深,收益很大,古代圣贤的智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千年的文化基因已经扎根在我们心中。《论语》中蕴含着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孔老夫子眼中的星辰是我们从未见过的皓月星空。我们不应只盯着眼前,更要畅想未来,因为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中学生朱昱俊说。

  费县公益文化教育联合会会长王淑华介绍,国学经典是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我们从2014年起,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全民阅读 书香沂蒙”国学经典公益诵读,深受群众喜爱。孩子们在诵读经典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风采,促进了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建设。这种纯公益的方式,彰显了沂蒙精神和志愿精神,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传递了费县正能量。让传统文化走进群众心坎,接通地气,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最大心愿。

  这次活动之所以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除了国学经典的魅力外,纯公益的方式让市民可以全程免费参加。这种公益行为已经坚持了5年,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费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费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沂蒙雷锋爱心团的志愿者全程服务,彰显了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引领了时代新风,发挥了新时达文明实践的示范表率作用。

  说起国学经典公益诵读活动,发起者朱凡石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需要高楼大厦,更需要彰显文化魅力。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在于唤醒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促进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建设,让城市更加文明,更富有文化气息。”

  作者:朱传广

 
 
上一篇:乔领、宁雪君作品展浓情亮相青岛市图书馆
下一篇:临沂市罗庄区:非遗项目进景区 活态传承引游人——“苗苗剪纸”走进武河湿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