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郓州博物馆,再现从远古走来的郓城

时间:2021-01-11 09:46:53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的文化符号,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12月26日,随着郓城县郓州博物馆正式开馆,菏泽又新增一家高建设标准、馆藏文物丰富、科技感十足的博物馆。

  12月28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郓州博物馆作为郓城县民生重点工程,从开始规划建设到陈列布展,都严格按照国内县级一流标准进行打造。且综合运用艺术化手法、数字化模式、现代化手段,融入千年古县、水浒文化等独特文化元素,建成集历史记忆、典藏文物、红色郓城、民俗非遗城市规划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实现了传承与创新、古典与时尚、历史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博物馆复古更现代

  在郓城县南湖新区南湖公园内,一座红色的复古建筑显得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该县新开馆的郓州博物馆。

  郓州博物馆位于郓城县迎宾大道与胜利街交接口,东、南、北三面临湖。整个建筑外形借鉴了郓城千年唐塔的造型。记者了解到,郓城的唐塔是伫立在水中的,这在全国的古塔群落中也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这儿是黄河冲积平原,导致这座塔淤积下去了二层。尽管如此,这座因为战火没有建成的塔依然一身傲骨,挺立在水中,一千多年间正而不斜,这是让人倍加感慨的地方。郓州博物馆提取复古元素与现代风貌相结合,沉稳大气而又动感鲜活,充分展现了郓城大地的文化特色与精神内核。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桥梁。郓州博物馆作为郓城全县民生重点工程,从开始规划建设到陈列布展,都按照国内县级一流标准进行打造,综合运用艺术化手法、数字化模式、现代化手段,融入千年古县、水浒文化等独特文化元素,建成集历史记忆、典藏文物、红色郓城、民俗非遗、城市规划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实现了传承与创新、古典与时尚、历史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成为郓城的新地标、城市的会客厅、文化的新典范。

  郓州博物馆建筑总体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高度23.95米,共分四层,地下一层为非遗文化展示区,地上一层为博物馆通史与文物部分,二层为红色文化与老城生活、建设成就展区,三层主要展示郓城规划建设。该馆是一个展示文化建设的综合型现代化展馆。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7500平方米,共分六个展厅,采取传统风格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陈列方法,客观而生动地展现郓城历史。

  走进郓州博物馆,博物馆的序厅大屏幕上放映的是“从远古走来的郓城”宣传片。左右两侧是大型仿铜浮雕背景墙,展示的是郓城历史长河中的典型人物、重要史实、故事传说等,有先民聚落、祖乙迁都、筑城名郓、兵法修列、水浒发祥、琴魂筝韵、夏公平叛、早期党建、郓城新貌等。

  多个展厅展示厚重文化

  郓城历史悠久,是当之无愧的千年古镇。在郓州博物馆的第二展厅,就展示了郓城的史前文化,肖堌堆遗址、旷庙苏庄遗址、吕堌堆遗址、仲堌堆遗址、“杨寺”龙山文化遗址等遗迹,就是这个时期的真实呈现。在这个展厅里,有1963年在肖堌堆遗址采集的石斧和石镰,距今4000多年,这些生产用具展现了4000年前先民的生活方式。

  在第四展厅展现的是汉唐风貌。汉唐时代是中国的繁盛时代,政治稳定,经济繁盛,文化繁荣,而郓城位于平原,在农业方面更是显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人口稠密,贸易发达,留下了很多历史遗迹。进入汉魏时期,青铜器还大量出现于社会生产和生活方面。铜弩机是一种具有远距离杀伤力的冷兵器,在古代战场上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时期的陶器也有较好的发展。

  郓城人自古以尚武、豪爽侠义而出名,历为武林志士云集之地,俗话说“梁山一百零八将,七十二名出郓城”,作为《水浒传》中核心人物的宋江和晁盖都是郓城人。在第五展厅就展示了宋元故事。宋元时期,连通北宋皇城开封与山东沿海州县的广济河对郓城产生了深远影响,无论是经济和文化,都给当世和后世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北宋末年,水跨郓城的梁山泊一带爆发了名载青史的宋江起义。由于该起义的领袖宋江、晁盖等是郓城人,郓城又拥有几乎半个梁山泊水域的治理管理权,所以对郓城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逐渐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水浒文化。

  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漕运兴盛,广济河、灉河水运发达,对郓城经济发展影响重大,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布局的优化,农副产品加工业、商业运输业的比重越来越大。尤其是通过明初大移民,加快了郓城经济的发展,从而促使郓城的文化艺术也越来越繁盛了,涌现出一批历史名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戏曲文化、武术文化等现象,也使该时期的艺术珍品不断涌现,第六展厅展示的就是这个时期郓城的相关情况。

  馆藏文物1414件,珍贵文物316件

  郓州博物馆内还有沉浸式地面可互动LED隧道,隧道两侧、拱顶及门均由P2.5全彩LED模组无缝拼接。细腻的显示画面结合精心创作的三维视频,由浅入深,用艺术化的手法进行发展历程的动感表达。地面采用P6的重力感应互动地砖屏,增加了场景的互动特效。

  目前馆内收藏文物1414件,珍贵文物316件,陈列布展分为历史文化陈列展、红色郓城专题展、郓城民俗展及临时展览四部分。具体包括“史前文明”“商周辉煌”“汉唐风貌”“宋元故事”“明清昌隆””星星之火”“抗日斗争”“解放战争”“红色人物”“民间艺术”“地方特产、名吃”“民间技艺”等12个部分的内容。

  据悉,郓城是千年古县,近年来被授予中国曲艺之乡、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山东省旅游强县、山东长寿之乡和菏泽市非遗保护工作先进县,打造了郓州博物馆、郓城县曲艺博物馆、郓城县科技馆等多个文化平台。

  郓城本地文化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汇聚在南湖地标性建筑郓州博物馆内,下一步,将让博物馆的效益发挥到最大最好,让人民得到实惠,让游客接触到历史,让青少年得到教育,把博物馆建成交流的中心、展示的平台、开放的窗口,让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惠及百姓。

 
 
上一篇:“文”暖新春 临沂多场春节文化惠民活动紧张筹备中
下一篇:齐鲁文化书画大会六届联展开幕 展出作品万余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