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健康

山东首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完成WEB植入术治疗颅内动脉瘤

时间:2022-04-24 09:22:48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  作者:吕丙波  字号: T   T

 

  “我们辗转省内多家医院终于找到您了,感谢您高超的介入技术,让我转危为安!”近日,患者高某紧握着王东海教授的手致谢。

  据悉,该例患者是王东海教授团队完成的山东省首例基底动脉尖宽颈动脉瘤WEB植入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60岁的高某,一个月前查体发现颅内动脉瘤,由于颅内动脉瘤比较大,随时都有破裂出血危及生命的风险。该患者颅内动脉瘤位于基底动脉尖、动脉分叉部并且瘤颈较宽,介入治疗手术难度较大,患者辗转省内多家医院,得到的手术方案均是传统的“Y形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图-1)。该方案手术时间长、风险高、花销大,且术后需长期服用双抗药物,给患者经济上、生活上带来极大负担和痛苦。当得知齐鲁医院知名专家王东海教授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坐诊后,患者第一时间来到德州医院求助王教授,并顺利入住脑血管病区。

  手术前,王东海教授带领师林、吕丙波等一众介入团队专家对病人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全面评估,病人的基底动脉尖端的宽颈动脉瘤,局部血管弯度不大,特别适合进行瘤内扰流装置WEB的植入治疗(图-2)。为此,在与病人家属充分沟通交流后,介入团队制定了详尽的手术预案。在各相关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仅用40分钟便将WEB扰流装置精准释放,完美填塞动脉瘤,WEB置入后顺应动脉瘤形状且贴壁性良好,扰流效果明显,术后即刻造影剂滞留明显,且不影响正常分支血管。

  此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在王东海教授带领下选择代表动脉瘤介入治疗全新技术的瘤内扰流装置WEB进行治疗,通过自膨电解的新器械填塞动脉瘤,干扰瘤颈部的血流不进入动脉瘤内,术后患者不需要长期的抗血小板聚集治疗,将以往需要2-3小时的动脉瘤介入手术操作时间缩短到了40分钟,大大减少了患者及术者的放射线辐照损害,体现了我院在脑血管病介入治疗领域取得的进步。该项技术填补了省内动脉瘤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为德州乃至全省的脑动脉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科普知识: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血管壁上的异常膨出,由于膨出部位多数像个瘤子,所以我们称之为动脉瘤(图-3)。动脉瘤除了有囊状、梭形形态外,还有蛇形动脉瘤、夹层动脉瘤等特殊形态。脑动脉上长瘤正如汽车轮胎鼓了一个泡,行驶过程中随时都有爆胎的风险。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中国成年人颅内动脉瘤的患病率达到7.5%,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因为一些未破裂出血没有症状者也不会常规去做检查,这样一来很多动脉瘤其实并没有被发现。未破裂动脉瘤年出血率为1~5%,每年国内每10万人中就有6人动脉瘤破裂。颅内动脉瘤发生破裂,死亡率可达30~50%,幸存的患者中仍有高致残率。由于破裂是难以准确预测的,因此称之为“不定时炸弹”。

  颅内动脉瘤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有三种方式:保守治疗结合影像学随访、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图-4)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图-5)。据统计,约70%采取保守治疗的病人死于动脉瘤再出血。所以,我们主张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传统的外科开颅夹闭动脉瘤和新兴的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各有利弊。开颅夹闭动脉瘤的手术难度较高,风险较大,而且开颅对患者的创伤较大。介入治疗属于微创手术,对患者创伤小,术后并发症少,现在越来越多的临床工作者都将介入治疗作为颅内未破裂动脉瘤的首选治疗选择。但是,对于颅内动脉瘤,是选择开颅夹闭还是血管内介入治疗需要根据实际病情具体分析,应从患者年龄、动脉瘤部位和大小,以及医疗机构水平和设备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上一篇:“小苏打” 还可以护肾?肾病患者饮食有讲究
下一篇:东方医院胶州医院正式开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马头镇高册村农民抢农时下稻秧
郯城县马头镇高册村农
《开心超人》首部3D动画大电影定档7月8日 暑假陪娃开心一夏
《开心超人》首部3D动
用户专属定制 科技引领发展 欧马可全新平台奏出轻卡行业最强音
用户专属定制 科技引领
曲阜市开展小麦“一喷三防” 无人机喷洒作业 助力夏粮丰收
曲阜市开展小麦“一喷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