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岱岳区“立德树人名师优课”打造育人“升级版”

时间:2020-08-06 09:40:30  来源:岱岳区教体局  作者:  字号: T   T

 

  为进一步调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夯实德育管理,强化课堂意识,交流课堂成果,分享课堂经验,有效提高德育、教学和家校共育水平,岱岳区教体局在全区开展德育微课、思政金课、学科代表课和家庭教育精品课暨“立德树人名师优课”建设活动。

  一是打造德育微课。德育微课是围绕某个德育主题,依据德育目标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通过情境陈述、诠释分析、点评反思等手段,将其中的教育观点正确地归纳并展现出来,供学生学习与思考的微课程。德育微课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主题鲜明,适于中小学生思辨能力,素材选取“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从中小学生视角来选择他们可以理解的实际典型案例;语言表达简明准确,视频画面清晰;激发学生的观看兴趣,增加感官冲击力,增强德育效果。

  二是打造思政金课。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立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教学内容贴近学生实际,联系社会现实;坚持学为主体,为学生提供平台,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为主要方法,达到自我教育,互相教育的效果;用榜样引领,用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引领思政教育;用案例示范,用思政教育的成功案例启发学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三是打造学科代表课。学科代表课是指每位教师每学期打磨不少于一节代表自己专业水平和高度的课。学科代表课首先应是优质课,突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探究的深度。坚持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体现新课程理念,过程流畅自然;善于激发学生情趣,课堂活泼有序;科学、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使课堂更加直观生动。采用学为主体、教为主导、启发诱导、学思结合的教育教学方法;温故到位,导入新课自然有趣;重点、难点讲练突出、适当并符合知识建构理论;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使用得当;课堂气氛活跃,双边活动充分,“收、放”恰当,并具有有效性和可控性;课堂的“六种状态”(注意状态、参与状态、交往状态、思维状态、情绪状态、生成状态)良好;板书工整,内容精要,布局合理。

  四是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课。家庭教育精品课是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的高质量家教指导性课程。家庭教育精品课以家长学校课程为依托,以《山东省家长学校课程指南》和《山东省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为大纲,课程内容要求主题明确,关注家庭教育方面的实际问题,满足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符合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家庭伦理、道德规范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引导教师掌握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理念,探索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课的基本模式。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确定课程内容,面向大多数家庭和孩子,针对家校协同育人中的普遍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科学有效的指导建议,满足家校协同育人的实际需求;保证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能体现设计者的独到见解。课程中对问题的分析应有理论依据,提出的建议应具体、可操作;一节精品课的时间应在40~60分钟,应包括教学设计、相关音视频资源等。主要采用音频、视频、图文、动画等形式,内容、配音和配图等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

 
 
上一篇:岱岳区打造“智慧+”课堂绽放教育光彩
下一篇:岱岳区创客教育打造智慧校园点燃学生创新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