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平邑县:深耕传统文化育人土壤,让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时间:2024-03-19 10:31:1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平邑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挖掘当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为他们的成长打上德育底色。

  平邑县坚持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校园环境,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育人氛围。平邑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艺术活动,制定完善传统文化元素渐进式教学目标。平邑县注重厚德载物、以文化人的校园文化建设,在文化建设中突出校训、校歌、校徽、校标所蕴含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雕塑、地面、建筑物等载体,使学生浸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氛围之中。

  平邑县加强礼仪教育,全面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坚持以德为先,强化感恩教育,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邑县积极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坚持以信为本,加强诚信教育。

  平邑县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深入挖掘本地的曾子孝文化内涵,将“孝文化”纳入德育体系和校园文化核心内容。积极开展“弘扬孝道文化,诵读国学经典”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诵读《孝经》《大学》《弟子规》等国学经典,让学生常习国学、感悟国学、启迪人生。平邑县积极组织师生代表参观孝善展览馆,引导未成年人理解、践行孝道文化。

  平邑县正逐步探索儒家思想、宗圣孝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少年日常行为引导相结合的育人模式。通过文艺演出、文化体验、演讲比赛等形式,增强广大师生对儒家文化的认同感,营造以文怡人、以文塑人、以文化人的浓郁氛围。积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竹扇舞”文化校园符号,用竹竿舞、竹扇舞跃动校园美丽风景。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莒南县汀水中心幼儿园开展“惊蛰”主题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我和石榴树共成长 ---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开展植树节活动
我和石榴树共成长 ---
山东淄川:软籽石榴基地 春季农事忙
山东淄川:软籽石榴基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有故事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棚春意浓 特色种植促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