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爱心医疗暖下乡,献礼建国七十年

时间:2019-08-08 10:16:08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为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弘扬与传承新时代中医药文化,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学子当归团队”走进农村基层,开展了以“爱心医疗暖下乡,献礼建国七十年”为主题的三下乡志愿活动。

  7月5日7月10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子当归队”在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吴建林老师的带领下,共赴济南市长清区东门里村、创科社区开展了以中医爱心义诊为主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XOAFJ1EC_ZD])HV2HBQ@HM.png

  队员与东门里村村委会主任及书记合照

  ·传承时代中医文化,践行健康中国理念

  迎着晨曦初露的黎明,冒着突如其来的暴雨,顶着夏季炎炎的烈日,队员们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东门里村村委会中心、孝润乐天创科社区养老服务中进行了爱心义诊活动。义诊现场,村民们早早地排起了长队,等待吴建林医师把脉诊疗、讲解病情、开中医调理药方,队员们亦积极帮助每位村民与资深中医专家一对一面诊。

  在吴建林医师的指导下,队员们提前发放了带来的藿香正气水、六味地黄丸等常用药品,向每位村民赠送了中医环保袋和中医茶饮,为当地村民进行了量血压、压耳豆、推拿按摩、艾灸刮痧等中医医疗服务,并且为养老基地的老人剪指甲、整理打扫房间。同时,队员们积极开展“中医养生知识”讲座,发放了中医药知识及常见病预防措施的宣传单页,张贴了健康中国相关政策的海报,为村民普及夏季中医养生知识,逐个教授常用养生穴位,以拉家常的形式进行了心理疏导,提供了健康生活小建议。

 

  吴建林医师正在开中医药方

  队员为老人压耳豆

 

  队员推拿按摩

 

  队员为老人量血压

 

  向老人们赠送环保袋和中医茶饮

  团队成员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每天的服务之中,全心全意地为各个服务地的村民提供最有效、最优质的服务,获得了服务地的感谢信、微博宣传、公众号推送,以及群众对本次服务的赞赏、感激。

  通过爱心中医义诊活动,推动了村民养成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生活习惯,倡导了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并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弘扬新时代中医药文化精神,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政策落实,满足基层村民对中医医疗服务的需求。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以建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为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文化内涵,团队以崮云湖街道乐天创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在石书记的带领下,参观长清区红色革命根据地,探望当地老革命党员,聆听老人细说时代改革新变化。

 

  红色教育座谈会

  作为老革命党员,创科社区的李明德同志(化名)今年已经有87岁的高龄了,党龄共计61年,仍然秉持着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信念,为社区绿化问题献出余热。在与团队访谈中,他紧紧握着队员的手,激动地讲述了当年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军队、参加战斗的光荣事迹,说至动人之处不禁潸然泪下,放佛时间又回到了革命胜利的那一天。李明德老人心系青年一代,不忘嘱咐队员们,作为祖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青年一代担负着无比重要的社会责任,必须对事业抱有热爱之情,具备一切为人民着想的品质,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工作中去。

  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让队员们再次重温了那段光辉的历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红色洗礼。队员们感受到了战乱年代每位革命党员亲切慈祥、栩栩如生的形象,他们挥挥衣袖的豪情壮志、独特风采和人格魅力,不禁令人肃然起敬。也时刻提醒着队员们要以更坚定地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工作中去,永记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抗战的精神,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努力攀登医学高峰。

 

  团队接受红色教育后合照

  ·调研山东,中医药特色医养助力老有所依

  7月10日至7月16日,团队在衣翠翠老师的指导下,明确了以“中医药养老模式的现状调查和推广探究”为调研方向,仔细研读国家养老及医疗改革的相关政策,积极查找医养结合的相关文献,对比分析济南市各区域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集体制定调研计划、调查问卷以及访谈记录表等材料。明确分工,模拟访谈对话,发放线上线下问卷,为后期“三下乡”活动中在长清区进行实地调研做好充足准备。

 

  队员向村民了解中医药养老现状

 

  当地两位老人向队员提出养老模式发展建议

  团队接着来到了长清区东门里村卫生所进行调研,主管人员李医生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李医生首先向队员介绍了东门里村的养老现状,介绍了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情况。他表示现阶段区域中医健康养老为明显的“ABC模式”,即将养老分为三个阶段,A为健康期,B为疾病期,C为安宁养老期。“我们在治疗老人的时候,一般会将其划分为不同的养老阶段,并与村内养老机构取得联系,为老年人及时提供优质的健康医养服务。”李医生表示自中医养老模式推广以来,村民们反映效果较好。

  李医生在与队员们交流的同时,带领团队来到了养老服务区。推开房间门,灸床上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正在接受中医治疗。老人的女儿告诉队员,他们一家人就住在长清区,老人已有82岁,由于早年劳损受寒,患有颈椎病多年却迟迟得不到根治缓解。后来在报纸上看到中医医院内设了养老服务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便一直坚持在此进行治疗。“平时医生主要按时间表为父亲刮痧、针灸,我父亲也喝着中药,吃着药膳,目前看来效果很好,他的颈椎没有像以前那样疼痛难忍了。”

  一旁的中医观察室里,一张床,一个盆,一位老人,队员们看到医护人员正在向足浴盆中倒入热水和煎好的中药。足浴盆中有红花、艾叶、桑枝等中药,按照经络,循着穴位,医护人员轻重兼并按压着老人的足底穴位。“我身体怕冷,年初开始我便一周在这里足浴三次,现在手脚也不冰凉了,我非常感谢传下来的中医疗法啊。 ”老人紧紧握着队员们的手,脸上露出了喜悦之情。

  当队员问及李医生如何发展中医药养老模式时,李医生拿出了他的会议记录本,向队员们讲道:“东门里村2/3以上都是老年人,现在的养老机构就是托养所和老年干部活动中心,我们村卫生室正在积极与养老机构进行合作。从去年开始,卫生室的医护人员就定期为老年人入户查体,养老院也为老年人开设了中医门诊和中医转诊绿色通道。”队员在整理访谈记录后发现,发展中医药养老服务模式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多方协调合作,才能更好的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的独特优势。

 

  队员与李医生进行访谈

  团队接着来到了文昌街道一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文昌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一入所内,便可看到这里设有温馨的居住环境,良好的养老基础设施,以及明确的养老功能区。经工作人员介绍得知,为了让老年人在养老中心得到专业的医疗康复和日常护理,机构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建立了完整的“一站一所一中心”配置,即居家护理服务站、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

  当队员问及工作人员对中医药养老发展的建议时,他向队员说到:“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普通民众也越来越信赖中医治疗。我们也会进一步将中医运用到养老服务中,增强老年人的健康素养,为老年人提供最优质的养老服务。”

  在养老服务中心大厅散步的吴智昊(化名)爷爷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中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的智慧结晶啊!昨天我还吃了调理身体的药膳呢,这更贴近我们这些老人的生活习惯。而且啊,中医治病能够治根。再说养老嘛,就是要慢慢的养,不能急,中医就很符合这个性质。”

  队员们在与吴爷爷交谈中,利用中医知识为其按压推拿,教授常用养生按摩穴位,并对吴爷爷询问的青光眼、颈椎病预防方法予以解答。“在养老中运用中医药治疗,真的是为我们老人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啊!”说至此处,吴爷爷亲切地拍着队员的肩膀,用心嘱咐队员们要用习得的中医知识服务民众,树立“大医精诚”的医者理念。

 

  队员在养老中心外发放中医宣传单页

 

  队员向文昌街道居民宣传中医药养老模式

 

  中医诊所医护人员正在填写调查问卷

 

  队员们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开展调研

  爱心医疗暖民心,献礼建国七十年。此次三下乡活动收货颇丰,提高了队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了团队的奋进协作精神,坚定了“奉献社会、服务三农”的理想信念。学子当归队将在乡村振兴战略旗帜下,不忘初心,有所作为,在三下乡活动中经风雨、长才干;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助力探索新型中医药养老模式,脚踏实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与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提供新思路,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医医疗政策落地落实,焕发青春活力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实现。

 
 
上一篇:科信小学四点切入助力学生享书香假期
下一篇:潍坊渤海实验学校三举措确保学生暑期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