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延守百年,探索发展——过门笺技艺

时间:2021-02-19 09:32:4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过门笺是中国传统的年节门楣吉祥装饰物,图样丰富,大多含有丰富寓意。上为吉语题额,中为“吉庆有余”、“五谷丰登”之类吉祥语或吉祥图案,下呈多种多样变化的穗状。每逢过年之际,过门笺与春联交相辉映,给人们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通过对近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的研究,团队的交流与讨论以及对以往相似实践项目的研究,锦笺心寄实践团对本次针对过门笺而开展的实践项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查阅资料、调查探析后,实践团队最终确立了“助力非遗传承—供需视角下门笺发展探析”这一实践主题。接着,实践团队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相关资料的搜集与整理、调查问卷的制作,并于1月18日前往莒县与实践地负责人员对接,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感受过门笺魅力,领略过门笺风貌,实践团代表前往山东莒县大柏林村和过门笺博物馆一览过门笺风采,研习过门笺历史。大柏林村书记对锦笺心寄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书记的带领下,团队伙伴们拜访了过门笺手工艺术家们,参观了过门笺博物馆,并从书记口中了解了很多关于过门笺的历史。

  在与书记的交流中,实践队员不仅了解了大柏林村过门笺的发展与现状,也了解到了现如今过门笺所处的社会形势。过门笺不仅对各个学校的各实践小组有很大吸引力,国家与政府现也采取措施大力保护过门笺技艺并推进它的新发展。同时实践队员也得知,即使因为疫情影响,来大柏林村参观、记录、采访需错开时间并提前预约,也依然没有阻挡住年轻人对过门笺的好奇与喜爱,来到大柏林村的实践团体与游客依然很多。

  大柏林村书记对于在年轻人中出现的过门笺热潮说到:“有些年轻人会在互联网上相识,并自发组成过门笺研究小组。虽然非遗这个东西它的经济效益不高,但是它的珍贵在于它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别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就是靠这些个技艺传承下来的,假如说没有底蕴和文化,这个国家应该是没有历史的。”

  在交流过程中,实践队员表明此行的目的。实践队员说到,当前年轻人可能对这些非遗产品不感兴趣,而关注度和喜爱度的降低会导致其传承人的减少进而导致这门技艺消失。所以实践团队想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呼吁群众与政府关注并积极保护过门笺的发展。对此,书记告诉实践队员:“去年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来拍过专题片,还有省电视台。北京的新京报,以及羊城晚报都来进行过报道”。令人欣喜的是,书记告诉实践队员,过门笺的相关课程已经计划在学校展开。随着近年来过门笺的重要性慢慢显示,附近的村子也推广起了自己的“老本行”,过门笺产业化的趋势也逐渐扩大。这样看来,过门笺的复苏已经开始,过门笺在数股强大的推力下,也慢慢修复自身,将自己作为文化精髓的一面更好的展现于人前,推广到各地。

  随后,书记带领实践队员参观村里的过门笺博物馆。通过书记的介绍,实践队员了解到过门笺的发展历史。2000年以前,莒县家家户户都有做过门笺,在当时过门笺是一门很重要的产业。特别是年底的时候,莒县有着贴过门笺的习俗,所以手工制作出来的过门笺销量客观。但到后期,因为机械仪器的出现,再加上人工成本的上涨,本就没有多少利润的过门笺发展愈发困难,再加上对过门笺有了解的买家很少,所以过门笺的制作越来越少了。

  现阶段,国家大力弘扬保护传统文化,莒县政府也致力于过门笺的传承和发掘,过门笺的发展呈向好趋势。过门笺在2007年被国家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国家收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日照市唯一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也是山东省八项之一,山东省一共有八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愿意来学习并弘扬过门笺技艺。同时,过门笺的手工制作人们也在与时俱进,并不单纯依靠人力,而是选择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利用电脑合成技术,创造出更多的过门笺图案。

  尽管在现代发展过门笺仍面临很多困难,但在政策的扶持下,过门笺终将由衰转兴。过门笺的良好发展,也正体现大学生对传统技艺传承传播所能带来的良好作用,鼓舞着新一代青年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篇:临沂工业园学校开展劳动实践“缝沙包”活动
下一篇:淄川区黑旺中心学校开展系列活动欢度春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