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莒县碁山四中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夯实教育发展后劲

时间:2022-06-23 10:15:2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莒县碁山镇第四中学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把培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坚持以骨干教师引领和青年教师展示为抓手,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养和专业品质。

  一、目标引领——拓展新教师发展空间。学校为新教师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践行适合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的学校文化目标引领下,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围绕“一年合格、两年成才、三年骨干”的培养目标,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师傅定期为徒弟上示范课,并在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及辅导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关注和指导。徒弟定期上汇报课,课前将教学设计让师傅指导改进,课后积极写好反思。通过师徒结对活动,师徒双方在教育教学上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二、读书成长——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以读书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人文素养和学科素养,促进专业化成长。制定了“读一本教育专著、写一篇教育随笔、做一次交流分享、设计一堂研究课、主持一个课题”等“五个一”计划,开展了共读《陶行知名篇》、《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教育专著活动,进行了“品读教育经典,升华教育智慧”的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读书和分享活动,青年教师转变了教育理念,提升了教育智慧,获得了专业成长,形成了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

  三、校本教研——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强化校本教研,有利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的提高。通过开展新老教师互听课、青年教师展示课、教育教学案例演说等活动,新教师在老教师指导下讲课、听课、评课,及时撰写教育教学案例,把自己的处理方式、心灵感悟、收获感想等写下来,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教育理念。

  四、夯实基本功——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不断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指导,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举行青年教师硬笔书法比赛、青年教师教案展评、课堂板书设计展等系列展评活动,规范了教案的编写,提升了教学设计能力,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教学常规更加规范、细致、有效。(通讯员纪君溪)

 
 
上一篇:胶州市马店中心幼儿园开展“安全生产月”培训活动
下一篇:莒县安庄小学开展“创建绿色课间”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英菲尼迪:坚定深耕中国 服务品牌全面升级!
英菲尼迪:坚定深耕中
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与章丘区人民政府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
临沂市罗庄区:秸秆打捆  变废为“宝”
临沂市罗庄区:秸秆打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