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莒县桑园镇中心小学多举措优化家校社育人新生态

时间:2023-06-02 09:59:10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为优化“学生主导”的家校社育人新生态,莒县桑园镇中心小学以文明家庭为支点,亲子关系打造为核心,家校沟通通畅为关键,科学保障为辅助,深入推动育人资源供给侧改革,强大育人合力,让孩子获得整体、健康发展。

  健全体系,强化家校社育人保障。一是健全学校组织领导架构。设立了由学校领导、年级部门负责人、学校家长委员会代表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家校社协同工作,聘请家委会主任、资深教育工作者等参与家长学校管理工作。校长担任组长,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二是组建家庭教育专业团队。学校组建专业心理团队,常态化做好家校沟通指导、家长学校等工作。三是健全家校社联动机制。建立“社区人员入学校”“学校师生入社区”以及“社区教育规范化”三种协同育人机制打通家校社联络,切实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

  课程引领,丰富家校社育人内涵。一是制定文明家庭建设标准。以五育融合的标准指导文明家庭建设,以“崇德、启智、强体、尚美、善劳”为标准,建设担当型家庭、学习型家庭、运动型家庭、美感型家庭、劳动型家庭。二是开发文明家庭建设课程。由家校社联合开发,从“课程目标、课程实施、课程收获、课程评价”四个维度科学设置,以“孩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整体发展”为目标,实现课程设置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坚持课程常态化实施。学校通过常态化开设家长学校课程,建设常态化家校线上交流平台,重点时机集中推进特色课程,如寒暑假的“今周我当家课程”等各种方式保障文明家庭建设课程的常态化实施。

  聚焦活动,凝聚家校社育人合力。一是坚持“线上线下”双向融合。多元化搭建平台,通过线下家长讲座、导师团家访、家长研修班,线上家长课程推荐、线上育人交流平台等途径引领家长适时更新育儿理念,优化亲子沟通。二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校通过家委会驻校办公、校园开放日、家长大讲堂、家长会等活动,邀请家长入校,共话孩子成长;通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理帮扶,家庭教育知识宣讲等形式走出校园,实现校内校外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坚持评价撬动健康发展。家长实行成长积分制,实施过程性评价,通过必修、选修、自修得分情况综合评价,作为学期末“好爸爸”“好妈妈”评选的标准,孩子亲自给家长颁奖,以此激励、督促家长积极参与。(王孝进)

 
 
上一篇:莒县桑园镇中心小学三举措提高学生阅读效果
下一篇:莒县安庄中学预防溺水珍爱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举行“在阳光下成长”六一文艺汇演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鲍沟镇:小麦喜开镰 田间好“丰”景
鲍沟镇:小麦喜开镰 田
趣味游园 绽放童心:桓台县马桥镇中心幼儿园多彩活动庆六一
趣味游园 绽放童心:桓
山东淄川:富硒樱桃富农家
山东淄川:富硒樱桃富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