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娱乐频道 > 戏剧

经典重现 话剧《王府井》再登大剧院

时间:2022-10-27 10:55:30  来源:鲁网  作者:  字号: T   T

 

  10月25日,由郑天玮编剧,刘辉、王刚、鞠江、班赞等演员主演的经典话剧《王府井》将再登国家大剧院舞台,全景展现王府井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百年的兴衰与沉浮。

  经典重现 话剧《王府井》再登大剧院

  全剧讲述了1910年至1948年间,王府井这条商业街的兴衰沉浮。作品以“禄顶鸿”帽店佟寿春为主线,辅以“福盛楼”的王爷、太监喜爷,“仙人居”炒肝的蔡仙儿,夏景弘等众商家,保匾、救匾、护匾、守匾的经历,体现了王府井百年老街的风雨沧桑。

  佟家为保匾,用大儿子的命换来珍奇皮毛“海龙”,承诺商家的商道“客是天,要周全”。大火烧毁了整条街,可王府井商人的心没塌,他们从火中救出老匾。众商家掌门在佟寿春的带领下,抵制以肖满金为首的黑恶势力,以店和生命做抵押,保住蔡仙儿不被乱兵杀害,“守德,不守财。”面对日本人的武器,王府井的商人们不屈不挠,佟寿春的儿子佟安康和太监喜爷,双双赴死,护匾,护街。喜爷一反人们对太监反面的单一印象,“用自己没根的命,换这条有根的街”。

  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这条街上最能的、最聪明的、斗了一辈子的两个人——佟寿春和王爷,在监狱冰凉的地方,以水代酒,二人说了一回热乎乎的心里话,恩怨情仇,烟消云散。王爷为表歉意还了当年老佟掌柜的胯下之辱,又将自家老匾和心爱的女人云儿托付佟寿春,自己坐化了。

  乱世年头,本该关店闭门的佟寿春,这时却迈不动腿,他要守着,守着这店,守着这匾,守着这街……“自街东望街西,恍若无,恍若见。由城南往城北,朝而出,暮而归。”匾爷,亦人亦神。他在王府井这条街上,为商家刻匾,为路人讲古。他象征着这条街,又是这条街的见证人。

  在该轮演出中,赋予《王府井》人物群像以灵魂气韵的主演阵容,绝对会使人眼前一亮,“经典版”与“明星版”的重新排列组合将给这部经典剧目带来崭新的惊喜:在剧中饰演喜天来的知名话剧演员鞠江曾出演话剧《金锁记》《赵氏孤儿》,为观众带来绝佳的观剧体验,由他主演的原创话剧《一夜交游》也在第36届国际大学生电影节话剧单元荣获“最佳创意与幽默奖”。而参与过该剧数轮演出的“元老级”戏骨们也将重新粉墨登场。

  在这部《王府井》当中,不仅全景展现王府井大街百年兴衰与沉浮,更是处处体现出了浓郁的京韵与京味,作品以磅礴宏大的叙事场景展现王府井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百年的兴衰与沉浮,生动地塑造了北京人的形象和精神,渲染着极其浓郁的京韵与京味儿。2011年4月是《王府井》首轮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不论戏剧专家还是普通百姓的肯定,大家纷纷给予这部“诗意现实主义”的高度评价。无论是剧场门口的“铜人”活体雕塑,搭建的剧中“禄顶鸿”帽店和“福盛楼”酒楼的实景,舞台上那若隐若现的城门楼子、高处错落有致的商铺门匾、镌刻着老北京地图的宏伟城墙,还是那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充满了情感与机锋的经典台词,都让观众感受到了该剧所营造的强大气场。

  王府井,作为“中华第一街”,浓缩了百年的沧桑变幻,更承载了北京人厚重的精神。这条不寻常的金街便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这部戏的有力载体。剧中,王府井已不仅仅是现实中的那条老街,更是一种精神内核的象征,这种精神内核正是勤劳、激情、坚韧、包容、乐观的北京人精神!

  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之久,精心孕育打造出了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作为活跃的艺术生产机构,国家大剧院一直梦想着为北京人写一部大戏,展现北京人深厚的精神底蕴与豪迈的民族气节。一直以来,人们对北京人的印象不免单一、偏颇、流于表面,这群皇城脚下的黎民百姓其实不仅仅直爽与热情,更讲究胸怀与气度,重视气节与大义。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这部戏为北京人勾勒一幅精神的肖像。

 
 
上一篇:柳琴戏《拾棉花》全力备战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下一篇:莱州市沙河镇:送戏下乡惠民生 文化惠民暖人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天桥村发展多肉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天
深秋大美九仙山 无限风光如画般
深秋大美九仙山 无限风
郯城:深秋法桐树叶斑斓迷人
郯城:深秋法桐树叶斑
山东梁山“技能培训”铸造劳模“工匠”能手
山东梁山“技能培训”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