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山东九成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飘红

时间:2019-09-01 13:49:0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字号: T   T

 

  截至昨日(31日),山东上市公司已悉数发布半年报。从业绩表现看,上半年206只鲁股共实现净利润629.32亿元,九成企业业绩飘红。值得注意的是,鲁股上半年研发投入达17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12%。

  [净利润]185家实现盈利万华化学领跑

  从基本面来看,206只鲁股中共有185家实现盈利,占比89.81%,有21只出现亏损,占比为10.19%。206只鲁股共实现净利润629.32亿元,户均净利润为3.07亿元,超过平均水平的企业有44家。

  从净利润变动情况看,上半年有112只鲁股净利润出现增长,占到总数的54.37%,其中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企业有23家。同时,有94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占到总数的45.63%,降幅超过100%的企业有9家。

  从个股情况看,净利润位居前10的企业依次为万华化学(52.61亿元)、兖州煤业(53.61亿元)、潍柴动力(52.87亿元)、海尔智家(51.51亿元)、青岛港(20.08亿元)、华电国际(16.52亿元)、青岛啤酒(16.31亿元)、山东高速(15.08亿元)、青岛银行(14.38亿元)、青岛农商(14.16亿元)。

  而从扣非净利润情况看,位居前10的企业则依次为万华化学(50.42亿元)、兖州煤业(50.23亿元)、潍柴动力(49.52亿元)、海尔智家(47.03亿元)、青岛港(19.38亿元)、华电国际(16.01亿元)、山东高速(15.09亿元)、青岛啤酒(14.45亿元)、青岛银行(14.35亿元)、青岛农商(14.05亿元)。

  此外净利润增速位居前10的企业,依次为宏创控股(5881.87%)、民和股份(4618.23%)、益生股份(2688.67%)、新华医疗(1116.84%)、仙坛股份(353.19%)、希努尔(341.18%)、中航沈飞(331.68%)、金麒麟(183.82%)、天能重工(174.98%)。 净利润下降速度最快的10家企业,则依次为积成电子、江泉实业、龙源技术、惠发食品、山东华鹏、龙泉股份、天华院、浪潮软件、国美通讯、精准信息。

  [营业收入]兖州煤业突破千亿希努尔增速领跑

  从业务规模来看,营业收入位居前10的企业,分别是兖州煤业(1059.76亿元)、海尔智家(989.8亿元)、潍柴动力(908.62亿元)、华电国际(437.02亿元)、山东钢铁(323.55亿元)、万华化学(315.39亿元)、山东黄金(311.95亿元)、中国重汽(224.68亿元)、浪潮信息(215.41亿元)、瑞康医药(179.57亿元)。

  而从营业收入变动情况看,有145家企业出现了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10家企业分别是希努尔(336.91%)、益生股份(188.07%)、新能泰山(166.08%)、道恩股份(142.74%)、民和股份(133.31%)、天能重工(126.88%)、睿创微纳(118.92%)、齐翔腾达(116.62)、日科化学(110.56%)、宏创股份(109.02%)。

  此外,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最多的10家企业,则依次为ST凯瑞、ST龙力、国美通讯、民生控股、园城黄金、金正大、青岛中程、东阿阿胶、美晨生态、丽鹏股份。

  而从利润率情况看,山东商报记者统计,排在前10的鲁股分别是益生股份(62.4%)、民和股份(55.58%)、民生控股(54.78%)、山东高速(49.52%)、鲁信创投(48.35%)、正海生物(38.44%)、光威复材(37.09%)、青岛港(36.3%)、渤海轮渡(34.76%)、青岛农商(33.13%)。

  [研发投入]海尔智家、潍柴动力超20亿元

  科研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研发投入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科研创新的重视程度。

  上半年,206只鲁股投入的研发费用共计171.6亿元,户均投入0.97亿元,超过平均水平的企业有34家,占比为16.5%。而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同期投入则为128.91亿元,相比之下,今年增长了33.12%。

  从个股情况看,在研发投入上最多的10家企业,分别是海尔智家(27.42亿元)、潍柴动力(23.98亿元)、浪潮信息(9.23亿元)、万华化学(8.33亿元)、歌尔股份(6.67亿元)、海信电器(6.53亿元)、晨鸣纸业(4.31亿元)、山东钢铁(4.12亿元)、玲珑轮胎(3.37亿元)、鲁西化工(3.31亿元)。

  研发投入最少的10家企业,分别是山东高速、世纪天鸿、孚日股份、得利斯、仙坛股份、重创物流、龙大肉食、恒天海龙、丰元股份、丽鹏股份。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最高的10家企业分别是浪潮信息(29.15%)、东软载波(23.79%)、中孚信息(22.41%)、精准信息(20%)、睿创微纳(18.5%)、新北洋(16.46%)、鼎信通讯(14.31%)、登海种业(12.34%)、神思电子(11.68%)、光威复材(10.89%)。

  [区域分布]青岛上市公司数量紧追烟台

  2019年至今,共有12家山东企业在A 股上市,分别是蔚蓝生物、青岛银行、青岛港、青岛农商、中创物流、惠城环保、元利科技、朗进科技、睿创微纳、国林环保、景津环保、日晨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其中8家总部位于青岛。

  受12家企业上市,以及济南和莱芜区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山东区域上市公司版图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从总体情况看,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前三的城市,分别是烟台(40家)、青岛(37家)、济南(26家),烟台与青岛数量已十分接近。

  余下城市按上市公司数量排序,依次为潍坊(23家),淄博(22家),威海(11家),德州(10家)、济宁(9家),滨州(7家)、东营(5家),泰安、临沂、聊城(各4家),菏泽(2家),枣庄、日照(各1家)。

  从各城市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来看,济宁为7.57亿元、菏泽为4.31亿元、青岛为3.98亿元、日照为3.69亿元、烟台为3.59亿元、潍坊为3.52亿元、济南和聊城为2.71亿元、德州为1.99亿元、威海为1.69亿元、东营为1.67亿元、淄博为1.55亿元、滨州为1.41亿元、临沂为1.19亿元、泰安为0.82亿元、枣庄为0.15亿元。

  [重大重组]半年内6家上市公司易主

  从重大重组来看,上半年共有6只鲁股因重大资产重组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它们分别是科达股份、龙泉股份、龙大肉食、恒邦股份、美晨生态。

  其中美晨生态和恒邦股份分别被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和江西省国资委,身份从民企变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龙大肉食大股东从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蓝润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隶属于四川大型民营企业怡君控股有限公司,早在去年就已入股龙大肉食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戴学斌和董翔。

  同样,龙泉股份也被省外大型民企收购,新晋大股东江苏建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为关联方,后者为中国民企500强上榜企业,重组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许培锋。

  此外,科达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则具有家族传承的原因,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刘锋杰,为科达集团和科达股份创始人刘双珉之子。(张冠超)

 
 
上一篇:齐鲁银行聊城分行持续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下一篇:中报多项核心指标领跑行业 解码恒大多元化的制胜之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