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蒙阴农商银行 助力大棚种植户 走上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0-05-08 11:13:15  来源:蒙阴农商银行  作者:  字号: T   T

 

  5月3日,在山东省蒙阴县旧寨乡北楼村的大棚里,村民老赵一家正忙碌着采摘黄瓜、豆角、草莓等瓜果蔬菜,额头挂满了汗水,脸上洋溢着微笑。在他经营的大棚种植基地里,有满载农副产品整装待发的货车,有专门来购买有机瓜果蔬菜的顾客,有前来游玩采摘的游客。老赵满脸欣喜地告诉笔者,多亏了农商行长期以来的帮助,他种植的反季节瓜果蔬菜每亩可收入3万多元,随着疫情逐渐得以控制,市场进一步好转,今年他还想再上几个大棚项目,增加种植面积,同父老乡亲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

  以前,由于北楼村仅依靠传统蜜桃种植,产业单一,村民也并不富裕。2011年,一直在外经商的宋汉相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琢磨着怎么样带领群众致富、怎么样去推动村庄发展。“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让老百姓挣到钱,让村集体增加收入。”宋汉相说。乡村振兴需要依靠产业振兴,新农村要有新产业,但发展产业谈何容易,村里一没有资金,二没有资源,拿什么去发展?这成了困扰老宋的大难题。

  经过详细考察,村里决定把几十亩低洼地利用起来,种植果树、蔬菜大棚,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现代农业。随着大棚种植项目的推广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入到大棚种植行业中来,资金不足问题也逐渐显现。了解到情况后,蒙阴农商银行旧寨支行立即和村两委进行了对接,并积极走访所有种植户,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项目初期,农商银行和村民一起算了一笔账,1亩地需要投资2万元,10亩地的反季节蔬菜就要投资20万元,而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哪有这么多资金可以往里投,再说,万一项目经营发展不顺,又该怎么怎么办?

  贷还是不贷?贷,一旦项目失败,信贷资金就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不贷,农民不能增收,农商行也不能增效。为切实帮村民解决困难,蒙阴农商银行对蔬菜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近几年,北楼村的蔬菜产业虽然规模较小,但发展迅速,起初在种植非洲菊的基础上,着力发展草莓、火龙果、葡萄、西红柿、黄瓜等十几种高效益品种;又因为反季节蔬菜是“错季果蔬”,当常规蔬菜品种还没下地播种时,它却成了最受宠的果蔬,因而深受人们的青睐,市场价格高,销售俏,真的是“一斤果蔬一斤肉,一亩大棚一辆小车”。

  经过深入调研,蒙阴农商银行以反季节果蔬为突破口,只要农民给反季节果蔬搭建大棚,蔬菜贷款的风险就能有效降低!蒙阴农商银行在传统支农贷款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系列贷”,对特色种养殖行业进行针对性扶持。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种植业也受到一定冲击,部分种植大户、家庭农产和合作社等都出现了资金短缺的情况,为进一步扶持广大种植户渡过难关,蒙阴农商银行又推出了“鲁担惠农贷——农耕贷”产品,通过搭建绿色信贷通道,实行利率优惠,限时办结等普惠金融政策,切实为种植户们雪中送炭,排忧解难。截至4月末,蒙阴农商银行已累计投放种植类贷款1.2亿元,支持了2100余户农户发展种植,脱贫致富。

  现在,北楼村已经形成“政府引导、村级运作、合作社支持、农民参与”的生产经营方式,高标准大棚也由17个扩展到了39个,其中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2个。北楼村也已经从小山村进化为远近闻名的大棚种植村、农家乐旅游村,这里的葡萄、火龙果、草莓、非洲菊、蔬菜供不应求,每逢果品成熟时,采摘园里游人如织、应接不暇。村民们也通过科学种植绿色产品鼓起了“钱袋子”,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撰稿人:李 健 张 亮

 
 
上一篇:农行临沂河东支行 开展主题朗读活动
下一篇:临商银行龙潭支行力推惠员卡营销服务工会会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