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护佑新生 与爱同行 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高建莉

时间:2022-05-12 17:36:3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有人曾问我22年来对这份工作的坚持,有没有想过放弃?还真没有。而坚持的意义在于什么?或者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撑着自己一路前行,我想说,当家长们对于我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出院时看到孩子们露出的笑脸,同事及家人对于我工作的支持与帮助,领导给予我工作的肯定,各种荣誉的获得等等都算是吧……

  年轻的“高大夫”一针穿刺成功

  高建莉,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从事新生儿科护理工作22年,曾多次获得德州市优秀护士,德州市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带领的科室护理团队在2018年被评为“德州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科室”。多次参加省市级技术操作、案例分享、演讲等比赛并获奖。

  高建莉告诉记者,才参加工作的时候,医院的儿科和新生儿科是一个大科室,有时候会有小朋友扎针比较困难,尤其是有些家长就爱找护士长,刚好那天护士长有事,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上,结果一针穿刺成功,接下来的几天都找我,也恰巧都很顺利,自此这个小朋友的家长给我带来了好几个小患儿,他们一来就找年轻的“高大夫”。家长的信任增加了高建莉的信心,一针穿刺技术越来越娴熟,不管多小的孩子,多细的血管,都不是问题。随着医院的发展,科室收治的早产儿越来越多,越来越小;随着高龄孕产妇的增加,危重症新生儿也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孩子们的救治,外周留置针穿刺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新生儿PICC穿刺技术是救治新生儿的有效生命通道,也是救治危重新生儿、早产儿的重要支持技术之一,这项技术的开展可以有效提高早产儿的成活率和生命质量。高建莉决心系统学习掌握新生儿PICC穿刺技术,2016年,高建莉申请去浙大儿童医院参加学习班,学习新生儿PICC穿刺技术,当时这在德州市新生儿科属于领先技术。

  爱心永驻,从不停歇

  护士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职业,而爱一群刚降临人世间、不会言语、只会哭闹的稚嫩的小生命,需要的一定是一种博大的爱和付出!高建莉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病房——新生儿科里一干就是二十二个春秋,她用双手和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奉献的乐章。

  每天来到班上的第一件事,高建莉就是去看这些“小宝宝”们,越是危重的孩子,越是每天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且住院时间越长,家长和护士们的感情越深厚,彼此沟通也越来越多,很多后来都成为朋友。几年前护理的一个孩子,直到现在她妈妈每年都会带她来看看高建莉。孩子母亲表示,孩子当时住在监护室,她和老公都特别担心,因为他们是外地人,在这做生意,没想到就意外早产了,感觉人生地不熟,各种不踏实。但她来到监护室,在监护室玻璃隔断外面第一次看到高建莉,当时高建莉在给她的宝宝喂奶,神情专注的注视着孩子的脸庞,一个手还在抚摸她孩子的头,那个温暖的画面,他们夫妇被感动到了。而对高建莉和她的团队来说,这种场景就是她们工作的日常,这样的现状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由于我院新生儿科的特殊性,家长不能陪护,全部由护士们负责,这样就难免会有家长提出质疑和担心。记得有个孩子来住院时,家长很是不放心,说“孩子放这儿,我们不能守着,不放心,心里没着落啊”。高建莉表示,确实,监护室的这道门隔开了家长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很难让家长完全放心,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孩子治疗的前提是家长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会用我们的服务赢得他们的满意。当孩子们病情痊愈出院时,家长们看着自己的孩子精神饱满,体重增长,对高建莉之前的误解烟消云散并连连对她表示感谢!

  强化执行力,注重文化建设

  2013年起担任护士长,从此踏上护理管理这条路。数年的护士长经历,高建莉深切的体会到,对于一个团队而言,规范其行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其思想,要让“护士长管理”这个外因,通过护士“个人素质”的内因起作用。高建莉在科室微信群里经常分享一些新生儿护理方面的新知识、感悟人生的故事,引发护士们对人生、对事业的思索。潜移默化之中,让科室的护士,人文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科室护理文化建设初见成效。

  由于高建莉的认真或者说有点“较真”的工作态度,影响着科室内的全体护士,所以护士们的执行力非常好,尤其是近几年,她们护理团队多次在护理部的考核中名列前茅。护士们也越来越阳光,越来越自信。

  为了更好地为小宝宝们服务,高建莉和她的团队也开展了多项的早产儿发育支持性护理措施,包括环境管理、体位、非营养性吸吮、袋鼠式护理、减少疼痛刺激等,并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个性化的护理服务。高建莉表示,尤其是对于早产儿,我们不能止步于成功救治,还要多关注孩子们远期发展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在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孩子远期并发症及预后不良,针对早产儿爸妈的焦虑问题,我们不仅关注住院期间孩子们的护理服务,还建了多个微信群,进行出院后的延续护理服务,为家长们线上解答力所能及的育儿困惑,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和肯定。

  工作付出的多了,无疑就会在家庭中投入的精力变少,高建莉说家人给了她太多的支持,这样才使她可以全身心的投入。高建莉表示,希望通过她们团队的共同努力,让科室的技术和服务可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获得更多家长的信任,也相信自己能够与每一位护士共同呵护这群宝宝们,做他们的爱心妈妈。(王雪宁 李迎夏)

 
 
上一篇:莎蔓莉莎施金珊:看我鲜衣怒马,行知不负韶华
下一篇:郯城县归昌乡农民王步法:巧手造盆景 拓宽致富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场舞公益培训文化下基层活动隆重举行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手艺 土陶制作放异彩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四溢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心农场上开启劳动教育第一课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