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快讯 > 部门

临朐县交通运输局:打造“临朐品牌"美丽乡村幸福路

时间:2021-07-09 15:20:35  来源:鲁网  作者:  字号: T   T

 

  如果说临朐县的产业结构构成了全县发展的新势力,那么临朐县的交通新突破,则成为民生事业发达的新脉络。它以潜在能量激发了科技、文化、产业、市场的活力,又以其亲民纵深力,打通了乡村道路的微循环,激活了老百姓的梦想、智慧和力量。

  县委领导提出了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安排和目标任务,制定了“一二五五一”的思路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县交通运输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布局全年工作。他们以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任务。一是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上下功夫。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利用集体学习日、机关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切实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落实。二是在细化落实措施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会议精神,在公路建设、道路运输、交通执法等领域将目标任务再具体再细化,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到具体的措施上面。三是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安全、稳定、有序的道路运输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临朐县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近年来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路网整体服务水平。首先打通对外快速通道。积极推进济潍高速公路建设,济潍高速公路全长150.6公里,临朐段长21.2公里,起于城关街道北五里庄西,止于山旺镇杭山村北,在全县设临朐北、临朐东两个进出口。该局将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2020年开工建设,济潍高速将与长深高速共同建构我县“一纵一横”的快速通道。他们完善干线交通网络。加快推G233克黄线辛寨至沂水段提升程、 S223滨九线临朐绕城段改建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规划G233克黄线临朐至辛寨段改线工程。推进G233克黄线临朐陈家上庄至辛寨段大中修工程、S223滨九线临朐昌乐界至吴家庙段中修工程,2020年底已建成通车。他们还注重优化县乡路网结构。积极推进济潍高速临朐东出口连接线(桲柳路)建设工程,桲柳路全长13.8公里,高速出口至滨九线规划为一级公路,高速出口至柳山规划为二级公路,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弥河滨河路、石蜂路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完成建设。该局加大力度,做好西南部旅游专线主线和弥河滨河路支线、环线的规划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他们调集有生力量,积极发展铁路运输。推进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规划青临铁路临朐站站场迁至县城S317临历线以北,建设公铁联运综合性物流园区。争取2020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促进交通运输结构合理化。

  该局领导班子,以交通行业科学管理为基础,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依法治理车辆超限运输。加强与县交警大队、县综合执法局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运输车辆违法行为。重点加大夜间执法力度,有效预防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开展出租客运市场整治,同步进行。为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开展了打击“黑车”等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节假日客运市场管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便捷。规范汽车维修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对驾校的行业规范管理。他们提出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作,对农村客运招呼站牌的设置情况进行核查、验收,逐步做好城乡公交一体化配套设施的完善工作。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汽车站客运工作秩序的维护、运力调配、加班、顶班客运车辆营运手续的审核,加班、顶班牌照的发放、回收、缴销工作,确保乘客安全顺利出行。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营运车辆准入和驾驶员岗前培训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营运驾驶员服务质量,提高运营行业整体管理水平。

  为“美丽乡村筑巢,他们用文化的砖瓦,情怀的沙石,用飞向未来的金色翅膀

  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程,“道路”被赋予更多内涵。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2019年开始,临朐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这条主线,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工作思路上提出了“交通+”服务模式,围绕“交通+旅游发展”“交通+美丽乡村”“交通+产业发展”等,全力打造“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美丽幸福路”。镜头拉回仲夏时节,驱车穿过“云中草原”的牌坊,漫步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的“一号大道”,油亮的沥青路蜿蜒前行,串联起了一座座绿意盎然的公园、广场,“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随处可寻,沿路而行,依季种植的特色花木点缀两旁,粉墙黛瓦的村庄错落分布,犹如一幅乡村水墨画,也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公路示范线路。嵩山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告诉记者,嵩山多山多水,生态环境良好。因此该区因地制宜,确立了借山、借水来发展的方向,打造了黄谷等美丽乡村示范点,沿途打造“一河清水、两岸绿色、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沿路休闲旅游观光景观带,实现“三生三美”和“三村共建”。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像“一号大道”一样,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农村公路建设被赋予更多内涵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要通达畅捷,更要与自然、人文相生相融;要实现集聚,更要引领布局。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交通+产业”基础优势,临朐乘势而起,加强中心城区对所辖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了精品综合线路,规划五井-嵩山环线、沂山-蒋峪环线、九山-石家河环线,构建起“畅通、高效、安全、绿色、文明”的现代公共交通综合运输发展体系,一下子将临朐的山山水水拽进了“一小时交通圈”。2019年,临朐又部署了“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投资1.4亿元组织实施道路绿化美化提升工程,不断丰富花木品种,努力实现一路一景观,打造出一条条“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多种色彩的景观大道。如今,全县道路绿化总里程196.1公里,绿化总面积42万平方米,道路颜值大大提升。

  唯产业马达才能驱动公路盘旋,整合资源用一条纽带维系更高追求

  在采访的日子里,道路的神奇景观扑面而来,在沂山景区东部建设全长9.6公里的生态农业观光路,吸引永硕生态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在此落户,打造了集农业观光、田园采摘、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全长13公里、投资近2000万建设的西部乡村旅游专线,该路沿线已落户伏峪田园综合体、沂山星河房车露营地、万家坪生态农业园、聚合鑫农业等项目;九山宋香园薰衣草芳香小镇项目,民宿、花海渐成规模,去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美丽乡村寄托乡愁,而美丽公路恰似开篇闭卷的前序后跋。行车嵩山环线,龙潭湖十里长河,闲趣渔乐;北黄谷村石屋民宿,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九山石家河环线梯田层层,山翠花艳……一条条特色鲜明的“人文走廊”各具风貌,“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交通路网雏形初现。

  融合“交通+”思路作为改革课题,内融体系,外融产业,畅通“微循环”,建立“六纵五横两环两连”的交通大格局道路是城市发展的框架,道路延伸到哪里,城市就会发展到哪里。在位于临朐县东城街道的蓝帆医疗健康防护用品智能化项目现场,24条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箱箱健康防护用品从智能化生产线上完成打包,并通过机器输送直接进入联通的智能化立体仓库。蓝帆新材料副总经理刘超说起当年的情况,“2009年,公司入驻临朐后,离主干道有2.8公里,面临着交通不便的问题,当时县政府在财政很困难的情况下,两个月就抢修了一条路宽14米、风景带宽30米的柏油路,公司得以迅速投产达效。

  进入新时代,对临朐这样一个山区丘陵面积达87.3%的山区县而言,发展路径受道路等基础资源影响遭遇瓶颈,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必须调整交通结构,融合“交通+”思路作为改革课题,内融体系,外融产业,畅通“微循环”,打造“纵横阡陌、联通四海”大交通格局。如何能把客商引进来,怎样才让客商留得住。思路的转变是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临朐将“优化空间布局”这个思路放在突出地位,按照“以山为屏、以河为轴、东产西城、北控南扩、中部提升”的总体定位,加快推动南北城区和东西城区的双向发展,强化“东产西城”功能分区和优势互补,加快拓展产城融合承载空间,持续释放中心城区的城镇化核心引领作用,全力激活本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综合实力。强化交通顶层设计,编制了《临朐县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高起点布局全县路网结构,构建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为主体的大交通体系;提升主城区路网框架,畅通城乡交通,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做“显山露水、添绿、增亮”文章,投资5.1亿元,实施营龙路、沂山路、南环路等11条道路建设工程,建设总长度20.5公里,精致打造城市景观;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实施G233克黄线临朐辛寨至临朐沂水界段改建和S223滨九线临朐绕城段改线、济潍高速及山旺互通连接线、青潍高速西延至蒋峪与长深高速连接工程建设,努力构建“六纵五横两环两连”的干线公路网布局……“路通了,基础设施到位了,好项目也就来了。”东阳路、营龙路、东镇路、盘龙路和沂山路、南环路这6条断头路打通后,将使高端铝型材加工园直接受益,特别是盘龙路打通后,为在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落户的众多企业,提供了多条外出通道,必将加快临朐高端节能门窗产业的发展,擦亮临朐作为中国铝业之都的新名片。

  据了解,得益于道路优化等各项红利叠加,2020年,临朐新签约高性能特种铝材、薰衣草文旅综合体等过亿元项目59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9个,总投资达365.5亿元。曾经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宽广平坦的“柏油马路”,曾经的“四塞之固”变成了大道通途。一条条“乡村振兴路”“文化旅游路”“全面小康路”徐徐铺开,必将筑起广大城乡群众共圆致富梦的康庄大道!车行万里东风疾,最暖应数还乡人。阳光扑向窗外,或在葱绿依旧的画面中,寻找童年的身影,或已闪回深山去抚慰那,苍老的笑容。当漂泊与故乡相聚,人们一定会记得那些筑路人,他们将美好的时光留在这里,将最忠城的石头与沙子固定于此,那昼夜间在闪光的,一定是无数人滚烫的汗水。(通讯员 鲁政讯 众闻 )

 
 
上一篇:薛城区城乡水务局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下一篇:莒南县应急管理局 “三个着力”狠抓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