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青州市王坟镇:农科驿站助推果蔬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11 11:25:04  来源:青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青州市王坟镇积极推进“农科驿站”建设,让科技之花开遍山山岭岭、田间地头,持续提升果蔬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地处青州市西南山区的王坟镇是山果和高山蔬菜生产大镇。过去由于生产和管理技术欠缺,造成果蔬品质参差不齐,农科驿站的出现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该镇已成立西乖场等农科驿站5个,农技服务辐射全镇100个行政村。

  为切实发挥农科驿站的技术孵化作用,各驿站不断强筋壮骨,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服务奠定基础。西乖场农科驿站专门配备专用摩托车6辆,的士头1辆,专职工作人员3名,聘请潍坊农科院等高等科研院所专家4名;驿站建有会议室、资料阅览室、农残检测室等配套设施,建立完善的工作管理制度和农技服务评价标准,保障了农技服务持续高效地开展。该驿站对西乖场、侯王两村的旱作蔬菜(旱作西红柿)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旱作蔬菜种植2000余亩、带动就业1200人、年增加收入600万元,同时示范带动赵家峪及以上10多个村庄高山蔬菜的种植,户均增收3000多元。

  同时,西乖场农科驿站不断完善规范管理,投入3万多元,制作各种制度看板及示范基地标牌、作物生长习性介绍牌等,自编印刷了蔬菜、农作物种植、禽畜养殖等方面的教材20套,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特别是针对去年洪涝灾害编写的《农作物洪涝灾害管理》,赢得农民高度赞扬。

  西乖场农科驿站成立于2017年2月,是依托山东省现代农业省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仰天农庄建设而成的基层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下设站点15个,主要是依靠仰天农庄的现代农业技术优势,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和孙旺至胡林谷沿线18个村庄的蔬菜、山果的高质量发展,对贫困村西乖场和河北崖实施精准扶贫,大幅增加农民收入。

  为指导所辖15个村级站点的工作,西乖场农科驿站专门为他们制作了驿站标牌,设立驿站联络员,制作了相关制度管理的看板,使村级驿站日趋规范。

  西乖场农科驿站在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不断拓展科技服务功能。一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带动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进一步增加收入。二是实时为农民提供线下技术培训、一对一专家指导等线下服务。三是针对杨家窝村的蜜桃种植,专门组织专家给予育苗、管理、病虫害等一系列的技术支持、培训。四是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即土地流转、精准扶贫、创建品牌,以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和价格提升。五是建立两个微信群,即农科驿站与服务站点联络员微信群、服务站点联络员与农户微信群,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农民进行实时、快捷、高效的技术服务。

  作者: 王坟宣

 
 
上一篇:荣成:打造典型 提炼经验 王连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再提升
下一篇:临沭县青云镇集中开展节能低碳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