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以打造现代化农业强镇为目标 荣成滕家镇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时间:2019-08-14 22:06:3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以来,滕家镇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突出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集体增收、农民富裕的目标。

  滕家镇根据地势、地域等特点,将全镇农业发展划分为三大板块。第一块以具有果业种植传统优势的村庄为主,整合原有果业合作社及个体零散果园,连片成方形成精品果业种植区,以优质苹果种植为主。目前,果业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年产量达到1.4万吨;第二块以八河水库抬田区及周边连片土地为主体,形成高效农业示范带动区,覆盖13个村,充分利用土地及灌溉等优势条件,发展村集体规模化代耕代种模式和农业特色产业项目,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目前,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第三块整合传统作物种植,形成传统农业示范区,覆盖9个村,主要种植优质粮油作物。

  以高效农业示范带动区发展为重点,该镇将三大板块作为农业产业振兴的育苗场、试验田,探索并规范以村集体经营为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程参与的规模种植模式,旨在解决土地无人耕种、土地撂荒的实际问题,最终实现群众和村集体增收致富。

  经过前期探索,目前,该镇探索出两条农业社会化服务道路:第一条是以集体经营为主的半程社会化服务。以西滩郭家村为例,村集体主导土地经营,从选种、种植到收获、出售都由村集体牵头,村集体自主提供播种、收割农机,在农资购买、植保、喷洒农药、粮食烘干等方面使用社会化服务。目前,该村代耕代种土地规模达到700亩,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支付村民每亩300元的保底收入的同时,村集体实现增收15万元,真正把“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变成了现实。第二条是集体引领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即土地全程托管。今年下半年,该镇将在单家等村推进,计划集体将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交由农业服务公司经营,农业服务公司提供低于市场价格10%至20%的机械和农资服务,土地产出全部归村集体和村民所有,只支付土地经营管理费用。

  为应对旱涝等恶劣天气情况,保障群众收益,该镇各村由村委与保险公司签订农业收入保险合同,每亩保费30元,保障每亩750元的收益,从而现实了土地收入保底兜底,这种模式将大大提高土地生产效率,解放农村劳动力。在农产品输出端,该镇将东滩郭家村、二章等村的两套箱式烘干机械纳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并与食先面粉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解决了在极端天气下的粮食收储问题。

  目前,该镇半程社会化服务下的代耕代种面积达到1200亩。在发展代耕代种的同时,该镇引进农业项目,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已完成150亩酿酒葡萄种植、450亩小岛樱桃合作社项目,建设冬暖大棚7个,发展大棚草莓、蔬菜,还种植樱桃、黄桃等优质品种380余亩。同时,通过引入新品种,发展特色农产品示范种植区。目前,全镇形成优质大姜种植区200亩,优质芋头种植区400亩,特色地瓜种植区200亩,“富贵王子”苹果花树种植区200亩。接下来,该镇计划利用5年时间,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作用,逐步实现农业产业振兴,将滕家镇打造成农业产业体系完善且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镇。

 
 
上一篇:平度市崔家集镇: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遍乡村
下一篇:日照街道凌云社区探索“四单”机制 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