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青州邵庄镇示范引领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20-08-03 15:50:44  来源:青州通讯  作者:  字号: T   T

 

  缤纷七月,五彩邵庄。绿树掩映中的一池碧水让人神清气爽,繁茂的绿化带旁彩绘墙体画令人赏心悦目,古色古香的古村落释放着齐文化的魅力……今年,邵庄镇坚持示范引领、组团式整治原则,一村一策,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新建以“党建引领、文化引领、项目引领、宜居引领、古风引领”为主题的5个典型示范村,描绘出农村人居环境的靓丽画卷。

  “咱们就是要为老百姓干实事、谋幸福,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先带头让村里环境干净起来。村子美了,乡亲们心里乐了,工作也更好开展了。”邵庄村党支部书记顾海军如是说,“公园不仅满足了乡亲们休闲娱乐的需求,同时把党的历史、党的精神传递到村民身边,党与群众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了。”邵庄村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村级党建堡垒,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村庄建设团队,以村内“民心泉”为基础,以提升群众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投资300万元建成村级综合性党建主题公园。公园内配套建设了党史长廊和大戏台,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架起党与群众“连心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强,政策落实更顺畅,工作开展更有成效。

  一条文化街,走出美丽乡村路。在北马庄村,村里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集中整治弱电线路“蜘蛛网”,在街巷硬化“户户通”基础上,投入200多万元,提升道路绿化3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7盏,建成高规格文化长廊。“走进俺村的文化长廊,能依次体验到文化大院、村史馆和图书室,文化气息特别浓郁。”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介绍。文化长廊的建设,既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还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党员群众学文化知识、做文明村民的意识明显提高。

  “以前村里污水、垃圾随便倒,俺家离水沟近,夏天臭味、蚊子让人很头疼。现在家里污水统统进入污水处理站,垃圾沟也变成了休闲公园,生活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陈黍村村民刘春霞对村庄的变化赞不绝口。去年以来,陈黍村投资400多万元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铺设地下排污管道,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100立方米,配套建成湿地公园,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污水处理净化后用于新发展的青然农业1200亩蜜桃基地灌溉,不仅解决了日常污水处理费用,还有效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实现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在极大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还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和村庄整体发展。

  “一路繁花似锦、一墙文化食粮、一树碧水凉亭、一处休闲广场”是黄鹿村的真实写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黄鹿村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近期投资100万元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文化墙提升改造工程、花坛美化绿化工程等,让省级森林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近年来,我们村在进行街巷硬化‘户户通’、自来水改造基础上,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新建花坛5000多平方米,栽植各类花卉树木200万株,建成30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广场,安装路灯80盏。”黄鹿村党支部书记孟凡谦说,“同时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示范户、道德模范评选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王家辇村相传是古代齐国国君狩猎停车的地方,现有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村落一处。今年,王家辇村结合闲置院落处置再利用和古村落修缮,加强对古居、古井、古树、古桥、匾额等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利用,注重纳入文化元素,加快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吸引投资200余万元,在村内建成“齐国古币”景点,新建村口古大门和旅游宣传广告牌,将齐国人物、传说故事等进行墙体彩绘,充分挖掘齐文化元素打造古村落精品旅游线路,以古村游带动农家乐兴起,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上一篇:青州王坟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宁阳县蒋集镇小胡村:打造美丽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