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农民收获忙不停 间作立体创高效

时间:2022-06-16 10:48:23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这一亩地里种植了三样。埂上是小麦垄沟下是小黄姜和西瓜。等小麦收获时,光去麦穗头,留下麦秸作用可大了。不仅能遮挡强光照射给小黄姜苗遮阴,而且让西瓜藤蔓也趁机爬上秸秆。三夏农忙,在郯城县马头镇花园社区益民村西湖张学明老汉的地头,张学明老汉介绍了间作高效种植的经验。

  “芒种已过,麦子再过一周就要收割。你瞧瞧这麦穗头,收个小麦八九百斤不成问题。目前,新小麦地头收购价1.48元,最低收入1100元。还有西瓜520棵 ,一棵结8斤重收4000斤,按1元价格能卖上4000元。一亩小黄姜也长势喜人,收6000斤,按1.5元计算收入9000元,这种间作立体模式就是高效。”张学明老汉乐呵呵地说道。

  张学明老汉今年72岁,早年是个木匠,走南闯北靠手艺吃饭。可到了改革开放实行家庭土地承包责任制后,家庭做家具的越来越少,自己干脆回家种地,搞起来间作高效种植。我种植这一亩地,小麦、小黄姜、西瓜的间距75公分,是专门打好畦子。小麦占35公分,小黄姜40占公分,小黄姜中每1.8米处定植一棵西瓜苗。间作套种,互惠互利,相互依赖,省工省钱,还充分利用了土地和空间,总体经济效益提高。

  “今年我这半亩地也采取了间作模式种植。玉米地里种植土豆,两者的行距一米。土豆占60厘米,种植2300株,玉米占40厘米,种植1600株左右。新土豆正收获,大约能收6000斤。现在,早玉米开始杨花了。等玉米收获了再种植‘水果’萝卜,土地是闲不着。只要不怕麻烦,采取立体来种田,年底保证不赔钱。”在郯城县马头镇花园社区北花园村郑郯标的地里,郑郯标一边收着土豆一边谈论着。

  郯城县马头镇花园社区过去马头古镇的菜园子,这里水源丰富、土壤肥沃,适合农作物生长。方圆几里路的土壤又属“夜潮地”类型,农民靠着传统种植的优势,种地种出了经验和“名堂”。调整结构,立体间作,不仅成为农民种植能手的“拿手好戏”,而且也叫农民尝到了‘甜头’。他们种出的蔬菜外观水灵,品质纯正;长出的庄稼产量周围村没法比。一年下来,间作立体种植的收入远远超过单一种植的收入。别的村里的村民每亩地,一年两季最多收入2000元,而北花园村农民最低收入上万元。(高军摄影)

 
 
上一篇: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下一篇:曲阜王庄镇万亩小麦全面收割喜迎丰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与章丘区人民政府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
临沂市罗庄区:秸秆打捆  变废为“宝”
临沂市罗庄区:秸秆打
农民收获忙不停 间作立体创高效
农民收获忙不停 间作立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