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郯城县归昌乡:特色农业促发展 谱写振兴奋进曲

时间:2023-02-09 10:11:00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郯城县归昌乡紧紧围绕“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不断夯实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面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狠抓特色产业拓展、经营模式创新和组织体系建设,推动现代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归昌乡依托乡域实际,着力发展绿色蔬菜、葡萄、花卉、瓜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乡有支柱产业,社区有特色产业,村有增收产业,户有致富产业”的发展格局,特色产业总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六成以上,农民依靠特色产业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该乡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乡财政每年统筹安排农业产业化资金,专门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

  该乡还通过创新土地流转、出租、互换、托管、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方式,完善基层农技推广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加强农业气象水文服务和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农业产业化生产技术和安全保障。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归昌乡坚持以项目农业为抓手,着力加快产业园区、示范基地、示范村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推动有机水稻、蔬菜、蘑菇、葡萄、草莓、肉鸡、生猪、花卉苗木等八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实施有机蔬菜集聚辐射工程,对现有园区坚持一手抓巩固,一手抓延伸,保护地栽培大棚蔬菜面积6000亩以上,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20栋。同时,把富硒甜瓜、富硒西瓜、有机洋葱、套袋葡萄、牛奶草莓等作为知名品牌加以培育和打造,发展富硒甜瓜2000亩,有机洋葱3000亩,富硒西瓜1200亩,套袋葡萄300亩,草莓500亩。

  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归昌乡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培育和建设由龙头企业带动的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全乡现有水稻种植面积5.6万亩,拥有稻米品牌12个,有机水稻、富硒水稻高标准生产基地6处、3万多亩,稻米产业优势突出。临沂姜湖贡米米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创新稻虾、稻鱼、稻鸭等六大稻田种养模式,实现了“一田两用,粮渔双收”。

  该乡培育和打造知名品牌,推广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培育名、优、新、特产品,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围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农产品监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推进“三品”认证,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品质。目前,该乡已认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3.5万亩,其中有机水稻生产基地1万余亩、富硒水稻基地2万余亩。

  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组织。归昌乡结合设施农业发展优势和现状,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快农业园区、基地的提档和转型升级上,聚力向涵盖农产品种养、加工、销售等功能的综合性产业链式园区升级发展。关庙村郯果农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抓好有机蔬菜产业园区建设,在一期工程建起12栋、占地60亩高科技温室大棚的基础上,去年又流转土地120亩实施二期工程,直接带动40户农户自主创业,户均实现年收入6万元以上。

  陈庄村青年农民陈龙创办面积300余亩的郯城农大家庭农场,并与本村农民联合成立农机合作社,投资40万元购置手扶式自动插秧机4台、农用机械10台,在满足家庭农场生产的同时,为农户提供作物育秧、机械化插秧、无人机病虫飞防和种植收获等托管服务。目前,该乡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46家,家庭农场62家,带动5000多农户增收致富。

  大力发展新型农民队伍。近年来,归昌乡实施新农民工程,建基地、抓队伍、搞培训,通过政策宣讲、典型示范、信息服务和“三下乡”等有效途径,促进了该乡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民。

  去年以来,该乡共组织县级以上新型职业培训3场次,计120余人,乡级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宣讲20多场次,直接培训群众1万多人次,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李静良)

 
 
上一篇:山东郯城:喜逢春雨抢追肥
下一篇:临沂沂河新区梅家埠街道:大棚种植春意浓,家庭农场干劲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山东郯城:喜逢春雨抢追肥
山东郯城:喜逢春雨抢
郯城县杨集镇:“曲艺进校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郯城县杨集镇:“曲艺
郯城县归昌乡:特色农业促发展 谱写振兴奋进曲
郯城县归昌乡:特色农
郯城:春暖花市闹 点靓新生活
郯城:春暖花市闹 点靓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