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费县小麦科学春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时间:2023-03-09 11:55:18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随着天气逐渐升温,费县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春季田间管理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冬前苗情调查,2022年全县小麦秋播面积34万亩,一、二类苗面积占比88.2%,平均亩茎数67.4万。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夯实粮食安全责任,费县以“防冻抗旱、促弱控旺”为重点,多措并举做好小麦春季管理工作。

  锚定粮食安全,抗牢党政同责

  根据今年费县小麦苗情、墒情特点,县农业农村局制定《费县冬小麦2023年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各乡镇(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村大喇叭、村级事务微信交流群、村级事务公开栏等方式向农户全方位宣传。组织发动农户因苗施策,全力做好小麦“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工作,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

  加强技术培训,开展科技春管

  县农业农村局发挥县、乡两级农技推广公益组织的专业优势,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组织召开小麦春季科学管理技术培训班,针对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和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进行专题授课;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乡镇积极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因地制宜、分片分区制定技术指导方案,累计开展“田间课堂”80余次,发放《小麦防冻抗旱促稳长技术意见明白纸》1000余份;积极开展田间病虫害、杂草监测,全面、准确掌握发生发展动态,分析发生趋势,及时发布植物病虫情报,提出防治对策和具体措施。

  统筹农业资源,整域绿色防控

  依托2022年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2023年小麦“一喷三防”等农业项目,发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专业力量,在充分保护利用自然天敌的基础上,应用选择性农药和对天敌杀伤力较小的农药品种与剂型,对全县适合飞防作业的15余万亩小麦进行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的科学绿色防控,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危害,打牢夏粮绿色丰收丰产基础。

  (费县农业农村局)

 
 
上一篇:沂水县杨庄镇:小小蓝莓大产业 乡村振兴结硕果
下一篇:郯城:大棚西葫芦拓宽农民致富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沂水县杨庄镇:小小蓝莓大产业 乡村振兴结硕果
沂水县杨庄镇:小小蓝
山东沂南孙祖小学开展植树节主题教育实践
山东沂南孙祖小学开展
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开展“我为春天添一抹绿”活动
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
郯城县高峰头镇:趣味“运动会” 点靓“妇女节”
郯城县高峰头镇:趣味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