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滕州市鲍沟镇:农业合作社绘就“春耕画卷”

时间:2023-03-20 11:47:1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三月的鲍沟,田野里麦苗返青、长势喜人,温室里鲜花娇艳、姹紫嫣红,大棚里蔬菜鲜嫩、丰收在望......这是鲍沟镇依托党支部领办的农业合作社勾勒出的一幅幅春耕画卷。

  走进滕州市润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个个菌棒整齐有序,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新鲜蘑菇从培养架上取出,为下一茬蘑菇种植做准备。“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蘑菇赶上一波好行情,最近几个月销量特别好。”合作社负责人杨帆欣喜地告诉笔者,“合作社的收益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增收。现在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干活,一天就能收入100多元,村民积极性特别高。”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鲍沟镇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以“集体土地+农户土地”入社规模经营的方式,运用“保底+分红”的模式,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和村民“三方共赢”。“入社农户在党支部的引领和农业部门的服务下,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按照农户自愿的原则,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将零散化的农田集中起来,实现有组织的机械化连片种植。”鲍沟二村党支部书记闵庆水介绍说。

  “目前我镇党支部领办的8家规模合作社,发挥资源优势,以科技引领、政策驱动、党员带动,实现农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度融合,解决了种植品种难统一、大型农机具难普及、先进技术难推广、基础设施难建设的大问题。”该镇农委工作人员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推广土地保护利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种植新技术,提高土地产出率、农民就业率,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该镇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工程,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等方式,推进土地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立足村庄自然禀赋、种植传统、群众意愿和产业特色,整合资源,实行统一生产经营。建立多种发展模式,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供销一条龙”发展,全力盘活农村各类资源、生产要素,着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此外,创新设立“头雁论坛”,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教学点。大力吸引在外人才,积极动员100余名退役军人、在外创业人员、大学生等返乡创业,分类培树一批经营能人、管理能人和技术能人,激活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内生动力,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积聚“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通讯员:徐臣 徐艳)

 
 
上一篇:莒南县相沟镇 人勤春来早 村民育苗忙
下一篇:永安镇不负好春光多措并举抓春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四溢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心农场上开启劳动教育第一课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
鲁中龙工场全力搭建数据底座 推动新泰市外贸转型升级
鲁中龙工场全力搭建数
郯城:踏春赏花景色美
郯城:踏春赏花景色美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