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鲍沟镇: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

时间:2023-05-05 09:32:31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来,带您看看我家的院子。”在鲍沟镇赵泉楼村,村民马大姐总爱热情邀请大家参观自己的得意之作——一排排黑木耳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黑木耳肥厚光亮,长势喜人,庭院里整齐摆放的木耳菌袋,成为一道特色的风景。

  “我家院子大,村干部就告诉我可以种植点东西,还能增加收入,这不,我们老两口就种植了一些黑木耳。刚开始种植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些问题,镇里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就派来了技术人员为我做指导,通过学习,我家的木耳长势越来越旺盛。”马大姐高兴的说。因部分村民外出务工,不少房屋院落在村内闲置,为有效利用这些闲置资产资源,同时秉持“不与地争粮”的理念,赵泉楼村“两委”干部积极联系到滕州市润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合作社”的模式,学习露地黑木耳种植技术,探索发展“庭院经济”。以闲置院落为中心,并利用周边非生产占地、四边地、空闲路、坡台地等边角地款种植,每个院落村民平均可获取净利润1100余元,目前进行试点的54个院落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余元的收入。黑木耳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管理方便、市场价格高等特点,发展经营灵活、管理方便、成本低、效益高的庭院种植模式,不仅能让农户学到一技之长,还能让农家小院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近年来,鲍沟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助推器”,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引擎”,以庭院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和引导群众把农家庭院“方寸地”建成“增收园”。坚持“一村一品”,以市场为引导,充分利用庭院的有效空间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庭院特色种养业。庭院经济不仅增加群众的收入,还孕育出生态农业新模式,带来了农村环境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在房前屋后、庭院菜园等零散空地就能发展特色种植,浇水、遮阴、采摘更加及时便利,管护效率更高,产量更大,致富带动力更强。经过该镇的积极扶持引导,目前已形成赵泉楼木耳、中石庙花卉、成屯树苗、河崖柳条等特色品牌。

  下一步,鲍沟镇将以示范种植户为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让更多群众在庭院经济中稳定就业增收,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倡导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通讯员:徐臣徐艳)

 
 
上一篇:莒县长岭镇荆家村:在家门口念起“致富经”
下一篇:武城县鲁权屯镇二屯村:幸福院里唱大戏 “为老”志愿服务赶大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农村环境巧提升 农家小院花满园
农村环境巧提升 农家小
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 菜地变课堂 课后服务忙
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陈
郯城县首届青年文化艺术节圆满举办
郯城县首届青年文化艺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