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棚春意浓 特色种植促增收

时间:2024-03-06 15:17:03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初春时节,行走在郯城县归昌乡的南王圩子、关庙、中于庄、陈庄等20多个村,一栋栋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外寒意料峭,棚内暖意融融,农户忙着进行日常打理和采摘,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西红柿飘满致富路

  归昌乡南王圩子村西红柿大棚内绿意盎然,一个个鲜红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十分喜人。村民王光浩介绍,他种植西红柿已有十多年,今年1月上旬就开始采摘上市,每斤批发价保持在3元左右,仅此一项,就可增减纯收入8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南王圩子村党支部积极鼓励本村农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目前,全村发展西红柿、有机菜花、土豆、芸豆、辣椒等大棚蔬菜200余亩。“我们主要是靠订单销售,根据菜商需求按需供货,采收、分拣、包装后直接送往农贸市场。”南王圩子村党支部书记刘广和介绍说。

  如今,对于南王圩子村村民来说,已经没有冬闲的概念,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只要人勤快,每天都有收入。大棚西红柿不仅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更成为本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草莓带来“莓”好生活

  在归昌乡中于庄村草莓种植园内,42岁的徐希望一边忙着打理草莓的干叶和摘除畸形果,一边向来访的客人介绍牛奶草莓的种植管理技术。春节前后,草莓行情走俏,他每天都要打理草莓大棚,从采摘、分拣到包装、送货,忙得不亦乐乎。

  当提到种植草莓的技术管理时,徐希望告诉笔者,草莓种植对水质、温度、湿度和有机肥的使用量都有一定的要求,必须控制好这些指标,草莓的长势、品质、口感才好。

  徐希望说,今年的第一批草莓在2024年元旦前上市,尝鲜的市民不少,每日供不应求,预计总收入约30万元。他们还在大棚内育种了瓜苗,后期还会种植8424西瓜,把温室大棚产业做好做大。

  富硒甜瓜“敲开”幸福门

  走进归昌乡关庙村博阳九甜瓜种植基地的暖棚,空气中弥漫着土壤的清香,一排排甜瓜苗沐浴着春光。56岁的村民王钦杰正在几栋暖棚间穿梭,忙着给甜瓜摘除多余的枝杈。

  据了解,关庙村村民利用滴灌、双层保温等设施农业技术,进行大棚富硒甜瓜种植。定期摘除多余的侧枝,防止枝杈过多,争夺养分, 推迟甜瓜上市时间。“我家种了七八年的甜瓜,为了更专业、更科学地种植,我还专门外出到寿光、费县学习了好几趟。我种的‘博阳九’‘羊角蜜’品种,都是市场上卖得最俏的品种,再过一个多月就能上市了。”看着暖棚里的甜瓜苗,王钦杰的脸上写满了对丰收的期待。

  蘑菇种出好光景

  在归昌乡陈庄村的蘑菇大棚内,一袋袋菌棒层层叠叠。最近是蘑菇盛产期,种植户陈大伟和妻子每天都在棚内采摘、打包、装车、运送蘑菇。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年既是忙碌年,更是收获年、幸福年。

  多年来,陈大伟一直致力于温室大棚平菇的种植。经过精心科学管理,他种植的平菇品质优产量高,备受消费者的欢迎。“平菇生长周期短,投资小、见效快,无需打药和修整,只要保证好湿度与温度,半年即可收获三四茬,收益稳定。”陈大伟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归昌乡抢抓时令、周密部署,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今年农业实现“开门红”开好头、起好步、夯好基。(李静良)

 
 
上一篇:万亩农田里的“智慧春管”
下一篇:临沂沂河新区凤凰岭街道:草莓映红致富路 村民生活更“莓”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山东淄川:软籽石榴基地 春季农事忙
山东淄川:软籽石榴基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有故事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棚春意浓 特色种植促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
德州环卫: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环卫先锋
德州环卫:传承雷锋精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