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

沂水专家走进田间地头 为果农现场授课

时间:2020-04-07 17:54:4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一年之计在于春,果树管理要尽快,春分之前最关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警报”尚未解除。但是,村民们春耕生产的热情非常高涨。3月16日沂水县果茶中心高级农艺师,种苗站副站长彭静一行3人到圈里乡柿子园村现场传授果树的剪枝、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春季果园管理技术,提高果农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

  圈里乡是著名的“蜜桃之乡”,有机蜜桃种植是其四大产业之一,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去年成功举办了“金秋十月·蜜桃之乡”采摘节活动,展现了科技富农的新成果。该乡种植的有机蜜桃以“金秋红蜜”、“映霜红”为主打品种远近闻名。然而,很多小种植散户在种植过程中并不专业,用村里老果农吴学义的话说,“‘半瓶子醋’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说好呢好不哪里,说差呢也还行,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提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沂水县派第四批驻圈里乡柿子园村第一书记吴增国积极联系县果茶中心高级农艺师,种苗站副站长彭静、助理农艺师刘高尚、圈里乡果茶站站长牛司祥3人到柿子园村传授管理经验和技术。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山东农业大学果树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彭静,有着12年的果树种植管理实地经验,本次深入田间果园,为柿子园村44名种植户现场手把手讲授桃树和苹果树管理技术,“过去修剪桃树一般采用‘三股六杈十二枝’开心型,其实采用‘V’字形整形方法,也非常适合桃树生长,最关键的是在剪枝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去弱留强,不利于结桃子,去掉背下枝,去强留弱,去直留斜,以抑制外围枝的长势,改善内膛光照条件。疏枝的过程中一定要留下一个芽,避免造成缺枝空膛”,彭老师现场讲解指导果农桃树整形,并详细介绍果树建园、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

  专家讲的细致,果农们也听得津津有味,针对使用多效唑、矮壮素等农药产生的桃树病害,还不时的提出问题,进行探讨学习,纷纷称赞彭老师技术高超,跟她学到了许多有用的技能。通过这次现场培训有望为柿子园村100余亩金秋红蜜、映霜红桃树和50亩苹果树提高产量和品质,第一书记表示今后将以此为契机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多方邀请农业专家为果农现场培训,争取从发芽到果子成熟销售期间,都能得到专业指导,为打造圈里“蜜桃之乡”的响亮品牌增砖添瓦,提高果农的经济效益。

  张欣 吴增国 胡凯

 
 
上一篇:莒南县坪上镇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上“保险”
下一篇:甜瓜飘香堤后村 香甜可口盼君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