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莱西市马连庄镇:搭建发展平台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2020-04-09 10:00:37  来源:莱西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莱西市马连庄镇深化拓展“莱西经验”,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农村各类资源,有效对接市场,实现农业与二产、三产的联动,不断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以前我们卖甜瓜都是单打独斗,也卖不上价,现在我们有了甜瓜产业园,有了专门的甜瓜市场,还有公司来收购,不愁卖,价格还好,今年差不多能赚20来万。”马连庄镇仲格庄村瓜农张绍明告诉记者。张绍明种植了10多亩甜瓜,再有半个月就要上市了,与往年相比,今年他格外有底气,丝毫不担心甜瓜出现价格低、卖不出去的问题。张绍明的底气来自于马连庄镇政府搭建的各类农业发展平台,通过建立产业示范园带动,统一对接市场,改变了以前受市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比较大的难题,让种植户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

  服务好传统优势甜瓜产业同时,马连庄镇还成立了镇级农业发展公司,以公司为平台先后流转土地2万多亩,先后建设了阳光玫瑰葡萄青岛扶贫产业园、青岛甜瓜产业示范园等园区,并与大型农业公司合作,发展车厘子、金银花等特色高效农业,助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马连庄农业发展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庆博告诉记者:“通过资源整合,我们把流转土地其中的6000多亩来发展高效农业和引进农业项目公司,让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下一步我们将把所有的流转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实现农业规模化布局,拓宽村集体和农民增收途径。”

  要做大做强镇级公司实体业务,必须解决农产品品牌和销售问题。马连庄镇积极与顺丰、美团等涉农大企业合作,进行市场化改造,搭建地方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成立胶东瓜果预处理中心和青岛马恋庄农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把马连庄农业公司打造为网络农产品批发中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我们利用在全国的物流配送体系,把农民生产的优质水果和蔬菜,通过线上线下的两个模式销售出去,这样既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也提升了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也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通过产业化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青岛胶东瓜果预处理中心副总经理肖炳振告诉记者。

  近年来,马连庄镇以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组建镇级国有农业公司为切入点,先后搭建了市场主体、资源整合、政策叠加平台等6个平台,盘活土地资源,探索土地规模化管理和规模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马连庄镇党委书记左杰告诉记者:“马连庄镇将以车厘子、金银花、葡萄庄园等项目为依托,实现种植的规模化;对镇域农田实施综合治理,实现治理的规模化;筹备建立农机托管和交易中心,实现农机托管规模化;加快洼子新型集聚社区进行进度,实现居住的规模化。”

  作者: 董建君

 
 
上一篇:平度田庄镇进行环境卫生精细化工程 建设美丽乡村
下一篇:青岛市即墨区:“三马”齐驱 助力科技春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