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特色产业集群激发“头雁效应”

时间:2020-06-19 09:56:20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大村镇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重点项目、镇驻地扩容提质为抓手,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挖掘镇域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找准差异化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

  集群推进 崛起新型建材产业

  大村镇将镇驻地作为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腾飞的主战场,以“龙头企业引领、重点项目支撑、产业园区承载、集群组团推进”为核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强链补充长链,完善上下游体系配套,提升镇域建材产业竞争力。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集聚新型建材生产重点企业6家,小型配套企业20余家,产品涉及防火阻燃、外墙保温、建筑模板、玻璃制品及防雷降阻特种材料等7大类50多个品种,初步形成了原料供应、产品研发、生产、营销、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对成熟的产业链。目前,大村镇建材行业年实现产值2亿余元,带动农民就业500余人,完成规上企业纳统1家,本年度计划新纳统2家,全镇范围内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建材产业体系初步成型。

  创新驱动 引领产业提档升级

  始终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产业升级的不竭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村镇不断在推进招大引强、健全科创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针对建材产业发展水平不高,集群规模小,缺少领军企业的问题,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土地等存量资源,从生产要素层面破解难题。新引进装配式建筑PC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两个亿元以上项目。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优化全镇建材产业结构、增强集群支撑力,预计可带动行业年产值翻一番。针对集群发展层次低、高新领域占比少、发展压力大的问题,大力实施“技改升级工程”。通过加强创新政策、服务网络等环境建设,支持企业在关键技术、关键工艺上进行技术改造与创新。2020年,投资1000万元的映甫新材料二期扩建项目、投资500万元的尚海玻璃技改升级项目相继动工,友邦木结构、风电防雷等企业改造工程也将持续跟进,产业集群整体技术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全镇建材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申报专利技术20余项,产业集群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全面增强。

  深度整合 实现规模产值新飞跃

  大村镇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为基础,聚焦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保障新型建材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集群企业销售市场趋同、产品关联度大的特点,推进实施“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企业座谈沟通。依托海润绿色建材、映甫新材料、尚海玻璃等龙头企业,推动全镇建材企业围绕市场开发、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市场共通、产品共存,开展市场、订单互联互通的合作式经营。据了解,目前,大村镇正在探索组建行业协会,深挖产业集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产业集群规模和产值的新飞跃。

 
 
上一篇:即墨“青岛田瑞”是养鸡场也是旅游园
下一篇:梁山“小木耳”长成脱贫致富大“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