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莒南:新业态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时间:2020-06-22 09:28:4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6月16日,记者走进莒南滨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织物车间,车间内各类设备正飞速运转,细如发丝的几种高性能纤维有序复合在一起,形成了强度更高、功能更全的特种网绳。然而,生产这一高技术产品的车间却不见员工的身影。原来,滨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引入了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每台设备均接入物联网,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轻轻一点,数千台设备便可自动开机、运行、生产、自检、关机,从产品生产到质量检测,高度实现工艺无人化。

  今年以来,莒南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挑战,既抓实抓细“外防输入”这个关键,又抓紧抓牢“稳增长”这个重点,坚持推进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着力激活传统和新兴产业两种动能,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手”作用,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服务+制造”

  推动产业新融合

  今年以来,莒南致力推动企业上云工作,多次联合云服务商企业到企业普及上云产品及信息化知识,为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铺平道路。目前,全县已有108家企业在两化融合平台上注册,有8家企业获省市审批,成功申请云服务券,累计兑换金额29.2万余元。碧海机械依托“互联网+”工程,大力发展众包、众创、众筹、众扶等新模式,在行业领域首次提出了总集成、总承包模式的整体方案输出,为客户提供融资、落地、技术、设备等一条龙交钥匙工程,打通了产品出厂到客户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期间,碧海机械仅用一周时间就设计并生产出KN95口罩机;百特机械推出“个性化研发+工业制造+安装服务”的发展新模式,开始了“个性化定制”;美达电力产品+服务赋能,形成了“提供电缆——个性化配套——整工程施工——自助售电——后期跟踪服务”的生产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电商+工业”

  拓宽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莒南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开展“触网触电、模式创新”行动,规划和打造了特色电商产业园,兼容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智能仓储物流、创业孵化基地等8大功能,吸引电商和快递企业入驻,电商发单的快递成本平均下降约20%以上,形成了融合发展、组团发展的电商物流新格局。该县的花生、柳编、板栗、茶叶、草莓等特色农产品正得益于这些电商平台的发展,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不断攀升。阜丰、金胜、玉皇等企业借助微信小程序、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拉近品牌和消费者距离;玉丰机械积极打造网上电商销售平台,客户可以远程下单,网络订单与公司ERP系统对接,审核后可直接接入买卖系统及售后系统中进行需求运算,提高客户下单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在家门口以内贸方式零风险地对接国际市场。

  “新产业+新业态”

  融通供给侧新链条

  “智能车间”“智慧园区”等新业态的涌现迅速提升了莒南产业链纵深发展的高度和完整性,赋予工业发展新动能。金胜集团通过打造建成集智慧农业、科研、加工贸易、文化旅游等多业态、全产业链的高科技园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紧密结合。同时,公司正在加紧筹备建设植物油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全县及周边地区粮油企业提供创新、检测、人才、技术等一系列服务;鑫海科技充分发挥公司的镍电联营优势、近海临港优势、商贸物流优势和发展环境优势,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打造新概念不锈钢全流程生产线,该循环产业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无水港口——保税仓库——自备发电——热装不锈钢一体化的生产企业,可降低30%生产成本,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循环产业生产企业。制造业新业态帮助该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打造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条,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正在跟随着新业态的脚步加快形成。

  □临报融媒记者 孙芳玉

  通讯员 孙雪玮 朱芳蕾

 
 
上一篇:滕州市鲍沟镇积极改善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环境
下一篇:文体活力勾勒寒亭 “夜经济”华丽线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