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沂水县崔家峪镇:“文明吉祥鸟”,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05-19 10:37:2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新时代文明,如一群寄托着希望与幸福的吉祥鸟,在沂水县崔家峪镇千家万户飞翔。她传播着社会文明的新内涵,释放着百姓追求的新精神,辐射着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智慧。

  特色品牌+志愿者服务,构建“服务圈”

  沂水县崔家峪镇党委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有了阵地,就要解决如何将文明实践落到实处,百家村街道突出品牌建设,做好结合融入文章,让文明实践活动更加有声有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核心,开创“志愿服务 百家有我”项目品牌,建设志愿服务“15分钟服务圈”,针对群众的需求,通过“双11”架构,即1支服务支队,11支特色服务队,11支社区服务大队实现志愿服务“六化”机制。同时融合辖区8个共建单位、1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领活动创新。爱心门店打造多个“志愿服务爱心联盟点”,在辖区15分钟步行范围内,构建了多个便民服务站点,群众有需求,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到志愿服务。

  在管理模式上,充分依托“红管家”银龄先锋队、戎耀帮办团、法律服务、党员志愿者等志愿队,认领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学习教育、法律政策进讲堂、科普知识宣传、订单式普法、模范道德宣讲等志愿活动,解决了阵地搭建好的后续管理问题。在开放时间上,实行按需开放,错峰使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政策温暖+文化载体,架起“连心桥”

  崔家峪镇的村民,他们不定期不定时地来到活动中心。文化活动有了场所,娱乐有了载体,健康有了器械,棋友们在这里面吹着空调,志愿者提供着热水,志愿者们时常为他们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服务、医疗义诊等服务,为他们传递党的政策声音,让居民内心感受到精神文明的力量。

  据悉,崔家峪镇活动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已组织开展了创城志愿服务、扶贫济困帮扶、文明健康宣传等系列活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民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接下来崔家峪镇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契机,创建更多符合崔家峪镇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服务项目,按照群众需求引领、活动项目在先的思路,实现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机制。志愿者队伍也将通过微信矩阵以及活动中心公示栏定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百姓心坎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向深入,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精准服务+定向服务,铸成“亲情链”

  升级服务对象,当好“暖心人”。崔家峪镇组织召开遍访行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走访行动具体内容。统筹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后备干部、优秀青年等志愿力量,以各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老党员等群体,按照每月一次全覆盖走访要求,确保大走访活动有抓手、有制度、有落实。

  升级服务内容,办好“暖心事”。针对本次暖心大走访行动,崔家峪镇以“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除了开展“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子女不能返乡的孤寡老人、困难户、行动不便等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对遍访中群众提出的不同困难,有针对性的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真正帮助解决老人的难题。

  升级服务保障,送至“暖心物”。以提高群众认可度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员力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组织员、战斗员、监测员、后勤保障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走访排查,为群众送去口罩、消毒酒精,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购买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到真情暖心,实干暖民。

  升级服务效果,提高“暖心度”。为确保遍访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起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作用,由党建办牵头,镇纪委、考核办共同参与,成立联合督查组,随机到村入户进行抽查,定期通过电话抽查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对大走访活动落实情况的认可度,对搞“应付式”“蜻蜓点水式”的走访在全镇例会上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要求走访队伍在走访过程中,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推动大走访活动接地气、暖民心、出实效。

  “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磅礴斗志”。崔家峪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巩固拓展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丰富服务内容,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在身边,暖在心里。

  激励+表彰,树起新标杆

  为发挥典型引领、弘扬诚信风尚,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农村各项事务发展,4月29日,崔家峪镇南垛庄铺村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评先树优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对村里涌现的好人好事给与表扬,并鼓励他们继续保持服务热情、助力农村发展。根据信用得分、群众投票等方式评选出全村20个“文明户”“美在农家”“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并为他们发放了奖品。受表彰的群众纷纷表示,一定会树牢主人翁意识,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村集体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推动南垛庄铺村高质量发展。

  沂水县崔家峪镇将以“信用+志愿服务”的模式为总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全镇逐步建立“让失信者受到惩戒,让守信者得到鼓励,让信用成为财富”的机制,用信用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热情,弘扬崔家峪镇诚信文明之风,助推乡村治理新局面。

  新时代文明种子的播撒,加上汗水的浇灌,一定会绽放出新的花朵。沂水县崔家峪镇领导班子的本色,都会释放出一种品质和力量,成为全镇品位提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讯员 鲁政宣 临众讯 余庆)

 
 
上一篇:沂南县3万余亩樱桃陆续上市
下一篇:无棣县棣丰街道:有序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销量登顶 长安汽车热销的底层逻辑
销量登顶 长安汽车热销
灿烂金鸡菊辉煌抢眼
灿烂金鸡菊辉煌抢眼
临沂市郯城县归昌乡水稻软盘育秧全面铺开
临沂市郯城县归昌乡水
元宝到,福气来  5.18北汽制造喊你来“挖元宝”
元宝到,福气来 5.18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