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即墨品牌闪亮“山东手造”

时间:2022-10-25 09:09:32  来源:即墨区  作者:  字号: T   T

 

  自“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以来,我区充分发挥非遗资源优势,按照“非遗活化成手造,手造优化成好品,好品聚化成产业”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手造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打造“山东手造”即墨品牌,完善即墨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手造项目库,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即墨拥有各级非遗项目86项,以此为基础摸排建立“山东手造”的即墨项目库,共收录雕刻、鲁绣、编织等11类54项优秀手造项目,重点培育打造即墨黄酒、发制品、鸟笼、花边等产业集群。

  其中,即墨黄酒有着4000多年悠久历史,享有“黄酒北宗”的美誉,依托即墨老酒、妙府老酒等为代表的一批黄酒企业,年产量8000余吨,产值达2.3亿元;即墨发制品历经百年沉淀,成为中国发制品行业生产品种最全、档次最高的生产基地,年产量40万顶,畅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欧美高档男发块超1/3的市场份额,年出口额5000余万美元;起源于乾隆年间的即墨花边是山东鲁绣的典型之一,有着“抽纱瑰宝”的美誉,以国华工艺为首的企业创新产品设计,融入阿拉伯国家文化符号,走向“一带一路”沿途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亚马逊、速卖通、抖音等全球电商平台试水直播带货,账号开通2个月涨粉9万人,年产值6000多万元,与梦彩家纺等企业一同形成即墨又一大手造产业集群;大欧鸟笼始于明代,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以场景化思路开发出鸟笼灯笼、鸟笼花篮等多种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欧村作为青岛市“手造乡土名村”,走上“触网腾飞”的致富路,发展电商业户80余家,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入选“中国淘宝村”。

  搭建“1+13+1”手造平台,筑牢手造服务主体

  有了扎实的产业基础,还需要强大平台提供服务支撑。

  打造1个非遗街区。即墨古城引进葛村榼子、葫芦烙画、大欧鸟笼、墨小牛等20余个手造项目,点线面联动打造古城“非遗街区”,集中展销手造精品,依托青岛国梦文创网红直播基地,搭建“全覆盖”网络宣传矩阵,通过百万网红“大V”娱乐直播等形式,开展云上看非遗、古城探店、主播带货等活动,实现“线上+线下”逛手造街区、赏手造技艺、购手造产品。

  打造13家非遗工坊。培育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大欧鸟笼工艺坊等13家非遗工坊,实现年产值近7亿元。其中,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已打造成为融文化博览、旅游观光、研学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手造服务平台,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利用实物、声光等多种手段,展销花边、榼子等非遗产品上千件,开发非遗速览、黄酒制作、活字印刷、即墨柳腔等数十项研学课程。

  打造1条即墨手造旅游专线。依托重点手造平台,精心设计“即墨花边博物馆—黄酒博物馆—即墨古城—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手造特色旅游专线,作为推介即墨手造产品的又一载体,串联起田横砚、木版年画、绣花等50多个手造体验项目、100多种手造产品,使手造产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放大媒体宣传声量,讲好“山东手造”即墨故事

  将参加各类省市级比赛、作为强化产品创意输出、提升即墨手造项目知名度的重要活动载体,积极发动组织30家手造企业参加“山东手造·优选100”“山东手造·青岛有礼”“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等遴选活动,大欧鸟笼、国华工艺品、即发集团等单位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入选数量占青岛三分之一;即墨黄酒、花边、发制品、海产品入选“青岛重点手造产业”,数量占青岛重点手造产业的一半;鸟笼作品《天坛笼》、蛋雕作品《密境探索》入围鲁班杯大赛。同时,策划推出即墨“山东手造”制作工艺专题纪录片,分步还原展示手造传统制作工艺,融合大众媒体、短视频平台、学习强国等,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的形式,依托全媒体宣传矩阵,讲好即墨手造故事,推宣即墨手造精品。

  (王涛 梁雨萱)

 
 
上一篇:蒙阴县常路镇合作社小菊花成“致富花”
下一篇:沂水县高庄镇路灯工程:照亮回家的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银杏古树风韵犹存
郯城:银杏古树风韵犹
新功能赋能新发展,食饮在线多渠道拓展新未来
新功能赋能新发展,食
郯城:老树桩石榴逢春结硕果
郯城:老树桩石榴逢春
银杏园里赏秋色
银杏园里赏秋色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