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桓台:“数字大田”带动农民广增收

时间:2023-03-08 14:05:53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新春伊始,桓台县唐山镇,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总投资2.3亿元的50万吨小麦深加工项目已经调试完毕,正在进行紧张的试生产。

  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瑞士布勒面粉加工设备和完善精细的日本制粉工艺,达产后日产优质面粉1500吨,年加工小麦80万吨,可带动桓台及周边优质小麦种植约15万亩。

  “新生产线达产后,我们的产品品质更加稳定,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带动农民增收更加明显。”梨花面业副总经理张莹说。同时,借助新项目上线的时机,梨花面业的数字化管理更趋完善,进一步贯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始建于1992年的梨花面业,是桓台县重点粮食生产加工企业,集加工、研发、仓储、贸易、餐饮全产业链为一体,其拥有的“梨花”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知名品牌”,并入选“中国好粮油”“我最喜爱的齐鲁粮油产品”。

  桓台是江北第一个“吨粮县”,小麦单产多年来一直稳居全省首位。在以往,尽管守着周边的大片高产麦田,但因小麦品种不匹配等原因,梨花面业并不能实现“家门口”的采购,所需优质小麦仍需从外地购买。与企业现有生产线不同的是,即将正式投产的新项目,“吃”到的是地道“桓台产”的优质小麦。

  为梨花面业提供小麦原料的是中化先正达农场。2021年,桓台县与中化先正达集团达成合作,共建桓台县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数字大田示范农场”项目,开始搭建覆盖农业全链条、服务辐射全县域、带动农民广增收的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让农业发展步入新赛道。为了打通粮食从“田间”到“车间”全产业链,中化先正达落户桓台后,迅速与梨花面业等当地面粉深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搭建“点对点”供给平台,让企业发展不再束手束脚。

  “我们落地后,了解到梨花面粉厂生产高端面粉,需要从外地购入优质的粮源,结合3000亩数字农场进行订单种植,既解决了梨花面粉厂的采购问题,又增加了老百姓的收益。”中化现代农业桓台中心农艺师李亮说。为了供应更多优质粮源,中化先正达农场还与果里镇政府整镇推进优质小麦订单,希望能使更多老百姓受益。

  近年来,桓台县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上,加快了粮食全产业链建设步伐,逐步打通“优质高端品种种植—标准化绿色管控—订单收购—下游深加工”产业链条。从“无”到“有”,从既能更好地满足本土企业采购需求,又能保障粮食不减产,还能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短短几年时间,桓台农业生产变化巨大,发展迅猛。

  耕种希望,收获美好。加大高标准良田建设力度,改革种田、管理和经营方式,大力推广订单化种植,提高粮食的附加值,确保粮稳、农富,“数字大田”让粮食种植实现了华丽转身。(赵希翔)

 
 
上一篇:省地矿局一院组织开展冬春季应急救援专项演练
下一篇: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全面开展“书香润万家 奋进新时代”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高峰头镇:“三八节”体验“艺术插花” “新女性”倡树“美德生活”
郯城县高峰头镇:“三
郯城县花园镇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郯城县花园镇开展庆祝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儿园开展玩转篮球主题活动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
巾帼能人蔺慧梅 巧手编出致富路
巾帼能人蔺慧梅 巧手编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