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商业

数据、资本、趋势,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干货满满

时间:2023-03-16 12:44:00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3月15日,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展会迎着预制菜产业风口,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易、宣传的平台。

  上午十时,大会开幕式在会展中心1号馆准时举办,中国畜产业流通协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市场监督局、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山东健康肉产业联合会领导为开幕式致辞。开幕式后,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以“产业协同、预先发展”为主题,邀请数十位政府单位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通过内容分享和主题讨论等方式,共享实战经验、前沿动向、产业规划,共同研判预制菜行业发展的机遇。

  产业观察,“预”见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农业部农产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车会莲以“预制菜让健康更主动”为主题做论坛开篇主旨演讲。车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我国暂未建立专门的预制菜溯源平台以及出台相关的追溯管理办法及法律规范。预制菜制作的原料、加工、保鲜速冻、运输仓储等无法得到保证,可能造成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及营养流失问题。接下来,车教授介绍了快速冷却冷冻、预调理等新型食品加工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以及注重健康营养、功能性成分添加的行业趋势。

  上海交大、北京清华餐饮EMBA客座教授周鹏邦的“2023预制菜的产品创新与新发展机会”主体演讲,分享了台湾省、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预制菜产品新形态,指出渠道强势化、品牌联名化、产品细分化、营销联合化的新趋势。

  农业农村部原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韩志辉博士,通过农业产业发展曲线、预制菜&食品产业链附加值、农牧&食品企业附加值等大量数据统计分析,及预制菜赛道竞争分析,提出“预制菜产品价值创新的9个方向”,分享BC两端如何打通预制菜营销链路。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食疗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宋高烽,分享了“食药同源与美食文化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演讲,为预制菜产业打造新增长亮点提供了独特视角。

  名洋数字山东公司总经理李传涌从产、供、销、服四个层面阐述了数字化如何赋能预制菜产业发展,他分别从工厂生产智能化、供应链精细化、数字化营销、区块链技术溯源、数据化服务方面介绍了数字赋能预制菜产业全流程,代表了数字化在预制菜产业应用的最高水平。

  龙头大咖,“预”见行业新经验

  作为预制菜龙头企业,龙大美食预制菜事业部总经理康玉卫分享了龙大在预制菜方向上的探索之路和发展战略,实际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美食”。

  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会长、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国利教授,分享了“冷链物流与预制菜全产业链融合集成创新”经验,他指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农业”是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析预制菜与冷链物流共生同长第一性原理。

  京东物流集团山东销售总监姜楠,分享了京东如何以“生鲜电商打开C端预制菜的新格局”。她在演讲中介绍了基于京东数据的电商侧预制菜企业类型、预制菜货品趋势等宝贵信息。

  云鲜产业研究院院长钟贤柏、卫高品牌营销策划公司总经理安立亮、预制菜在线平台主理人郑义分享了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战略爆品打造、第十七项 数字化营销等解决方案,干货满满!

  地方政府,“预”见产业新机遇

  论坛特别设置各预制菜标杆地区政府招商引资环节,“中国蔬菜之乡”兰陵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春仲、“中国泡菜之乡”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谢劼、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魏元荣、济南天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虎就本地在预制菜产业中特色优势和政策支持做了产业投资推介。

  共同见证,“预”见产业美好未来

  论坛还举办了山东、福建、河北、山西四省预制菜协会将与诸城、兰陵、莱阳、莘县四地区合作等多项签约仪式及预制菜商标品牌指导站授牌仪式,让与会的广大预制菜行业同仁共同见证了预制菜产业发展里程碑时刻,增强了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展信心及动力。

  写在最后

  本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有来自山东、天津、河北、湖南、湖北、浙江等全国区域300余家企业参展,更有济南、德州、枣庄、聊城、兰陵等地方政府携展团参加,龙大美食、维尔康、回头客、一刻厨神、鲁商集团等预制菜龙头企业也纷纷亮相。据组委会统计,15日单日客流已逾万人,高峰论坛超1000人参加。

  本次活动的火爆,也印证了预制菜产业正乘风破浪,大有可为,未来可期。援引名洋会展总经理夏新对产业的论述:作为拉动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城市消费的新兴方向,预制菜产业未来3-5年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产业上下游种植、养殖、冷链物流、加工设备、智能设备等业态要抓住发展风口,顺风起飞。目前,名洋会展正与商务部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等有关单位积极筹备将于6月26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广交会展馆)举办的“国际特色林草产品博览会”和7月14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3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相信林下产业和肉类产业的蓬勃发展必将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拓展更大的蓝海疆域,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

 
 
上一篇:鲁中龙工场全力搭建数据底座 推动新泰市外贸转型升级
下一篇:专业买家达去年4.39倍!小马宋冯华青吴俊丁士安等100+大咖齐聚2023华南中酒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鲁中龙工场全力搭建数据底座 推动新泰市外贸转型升级
鲁中龙工场全力搭建数
郯城:踏春赏花景色美
郯城:踏春赏花景色美
滕州市官桥镇:生态赋能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滕州市官桥镇:生态赋
郯城县高峰头镇开展“让春天多一点绿”植树造林志愿活动
郯城县高峰头镇开展“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