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

文化增活力 旅游添魅力 文旅融合让济南旅游悄然发生着变化

时间:2019-08-07 08:5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字号: T   T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为文化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背景下,济南旅游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一处处“网红”夜游打卡地悄然兴起,一件件富有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畅销,一座座乡村民宿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全新的旅游体验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

  夜文化 让“夜娱”生活更具高品质

  天愈热,夜愈火。一个多月来,“泉城之夜”正在文旅市场扎下一个又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的体验点,济南的夜也越来越绚丽多彩。

  每到周六晚上,老人、小孩纷纷拿着马扎,热闹地围坐在五龙潭公园南门广场,看着特色露天电影。“6月29日至今,我们在五龙潭公园已放映老电影近10部,很受市民游客喜爱,每周六都会吸引近千人前来观影。”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有效地促进泉城“夜娱”文化体验,今年夏天,护城河、大明湖的夜游船开起来了;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延时至22:30才闭园;结合城市历史、人文特色,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明湖居剧场、茶社、酒店等都延时经营。“济南真是越来越有文艺范儿了,听着音乐,串着老街巷,挺有感觉。”百花洲、宽厚里等老街巷内琳琅满目的文创品、各色小吃店铺,忽然间火得一塌糊涂。

  除了老城区,摩拳擦掌的还有近郊景区。自6月中旬起,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每周六的“夜探动物城”、露营动物森林,九如山7月20日开启的“耳立音乐露营节”,九顶塔南山演艺大码头,跑马岭898米海拔的音乐帐篷节……济南的夜越来越精彩。

  “以夜经济为抓手,提升济南文化旅游的品质和内涵,这是个难得的机遇。”在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看来,该局接连推出4个“10个100”计划,就是希望通过夜旅游项目发展,带来购物、电影、文化、餐饮、住宿等多个领域的有效停留和延长消费。这对于济南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城市新名片的塑造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民宿文化 让乡村旅游越来越立体

  当下,民宿的火热兴起在于其满足人们功能性之上的体验性需求,文化与民宿的结合更是增加了游客住宿体验。

  位于莱芜区卧云铺村的精品民宿,从最初的破落小院到现在的精品民宿,小院以旧修旧,外面看上去风貌依旧,而里面却新颖精致,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章丘区石子口村深挖当地文化,打造了“齐风石韵,醉美乡村”生态乡村旅游。东部以石文化和集装箱文化打造农家体验式乡村旅游,西部对老旧房屋进行回收改造,与朴美乡居联合建设二十四节气高端民宿。

  通过构建跳出“景点体验”传统模式,围绕“全域旅游”“创意旅游”“情感旅游”等新业态,精心打造多元“文化+”综合体,形成一户一处景、一线一风光的大美格局。

  “文旅融合之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思路。”对于文化+民宿的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强表示,乡村本身就是一个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应继续突出地域、文化、产业特色,深化“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像莱芜区卧云铺村就很有氛围,保留了原始风貌,凸显当地特色文化;既有现代精品民宿,又有由当地居民自助经营的农家乐,这也是当下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思路。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也表示,从乡村振兴角度,“景区+村庄”、“景村一体”等是一种有效并具有推广意义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景区的优势是通过吸引游客形成规模化的消费市场,围绕游客消费所形成的供给体系有多种类型、形式和档次,周边村庄可通过农家乐餐馆、民宿、乡村小卖店、民俗手工作坊、采摘园、休闲农庄等,与景区内的大型、高端项目形成市场互补、互促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关系。

  文创 让游客选择多样化

  对于文旅融合而言,文创是目前最直接的一个途径。前不久济南饭店行业联合打造城市文创空间、推行不用饭店“六小件”可免费换文创产品、百款文创产品进百家店等活动,得到业界高度认可。省文旅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磊认为,宣传齐鲁文化,文化名宴、文创产品是好的载体,应该大力传播出去。

  7月23日-24日,“尚鲁杯”济南市旅游饭店文化创意大赛在济举行。现场,17家酒店及文化创意单位分别参与文创主题客房设计、文创主题宴席等五大主题比赛。正如专家所言,文化引入后创意频生。文化是避免同质化、实现差异化的关键。

  七夕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近几年也备受年轻情侣的关注和欢迎。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酒店在七夕节推出了相应的主题活动和服务,迎合七夕人群的不同喜好,除了在主题、装饰上进行设计创新外,在节日活动上也各出奇招。文旅融合让游客的选择性更多样化。

  “品质生活、时尚城市、文化济南,应成为现代生活的主旋律。”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说,要避免同质化,就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同时结合资源特点,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通过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互动等,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休闲旅游方式。 (记者刘烨)

 
 
上一篇:博山:文旅携手启程“诗和远方”
下一篇:美团门票“闪入园”落户青岛61家景区 将缓解景区排队如长龙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