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

大项目带动 全域旅游发展的“齐河样板”

时间:2020-09-23 14:49:17  来源:  作者:李强 鲁运华  字号: T   T

 

 

  9月21日- 23日,德州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齐河召开。

  国内友好城市、京津冀鲁协作城市、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城市、国家及省旅游行业协会等旅游组织,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文旅企业和投资商、大型康养集团、重点旅行社,以及新闻媒体齐聚齐河,共话旅游发展。

  作为山东县域旅游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齐河旅游近些年取得的成就让业内侧目。近年来,齐河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引领,以大项目集群开发为支撑,从零起步,通过持续性、深层次创新,构建起了全域旅游目的地产业体系,实现了突破性、跨越式、超常规发展,在一片黄河荒滩上创新建立了“产城一体”的文旅新城,用全域旅游发展实践践行了“两山理论”。

  机制创新

  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治理理念、治理机制转变是关键,齐河县更是实现由旅游部门单一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形成携手共建的局面。

  9月16日,位于山东德州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内的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正式开园试营业,这个集野生动物观赏互动、亲子游乐体验、科普研学旅游、动植物养殖繁育、保护研究为一体的精品项目,总投资16亿元。而这已经是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齐河落地的第4个旅游项目,该项目的建成落地不仅为齐河县旅游注入新的活力,也成为齐河以大项目拉动全域旅游的生动注脚。

 

  笔者在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看到,30匹长颈鹿来自非洲大草原。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种野生动物入驻,这个项目也是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首批优选项目。然而,这个项目的开业充满波折。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投资16亿元的项目一度停工两个月,影响建设进度。为此,当地政府组成工作专班,除了协调各种手续审批,还帮助企业从外地协调400多名工人投入建设,把滞后的工期补回来。

  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贯穿全局的“一号工程”,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将全域旅游纳入全县年度考核,形成了“党政保障”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齐河抓实、抓牢党政主导,体制机制创新这一源动力,抓好顶层设计,先后编制完成《齐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实现旅游规划、国土规划、城市规划“多规合一”。

  齐河在党政主导强力推动全域旅游的同时,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服务、企业主体”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为大项目规划、审批、建设、运营等提供全过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了一个“党政保障,市场引领,创新驱动”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齐河样板”。“ 在政府服务企业发展方面,齐河堪称楷模!”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评价说。

  此外,齐河县还成立旅游专家智库,常态化召开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全域旅游专题培训报告会,聚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项目拉动

  走进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笔者看到,宽阔的通景公路、葱郁的绿化景观,一个个重大旅游项目拔地而起。而10年前齐河还只是“晴天一身沙、雨天一身泥”的黄河岸边小城。200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齐河县黄河北展区全面解禁,允许开发建设。齐河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找准自身在旅游区域划分中的定位,依托黄河北展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交通优势,做出了建设齐河黄河生态城的战略决策。

 

  大项目集群发展成为战略决策的主要抓手。截至目前,落地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的旅游大项目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一期“中国驿”美食街区、孔雀王蓝海御华温泉酒店、荣盛阿尔卡迪亚温泉酒店等项目都已建成运营,齐河博物馆群、齐州国际大酒店、黄河水乡湿地公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些大项目的建成将为山东吸附京津冀和省会城市群客流量发挥巨大作用。

  大项目引得来、落地快、发展好,与齐河对营商环境的打造密不可分。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在接受主流媒体采访时,多次赞誉齐河的营商环境:“正是齐河县为公司提供的保姆式一条龙服务,才让我们坚定信心把几个大项目落地在齐河。”十多年来,该集团在齐河投资项目由最初10亿元变成200亿元。

  提档升级

  全域旅游要发展,关键在于构建旅游综合吸引力,而其中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尤为重要。在业已成熟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上,齐河县更进一步,把公共服务体系“全域化”作为全域旅游工作基础。

  建立“快旅慢游”“内畅外联”旅游大交通体系。在紧邻景区建设了齐河黄河大桥、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太青高铁齐河站、齐河客运中心,域内高速出入口达7个,建设绿道、骑行专线、慢行系统近百公里,开通到景区的5条济齐跨市城际公交,设置完善了国标旅游交通导示系统。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厕所革命”,高标准推进城区公厕和旅游厕所建设;面向来齐游客推送欢迎短信和旅游资讯,高标准建设了文旅云服务平台、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点等设施;建成阿尔卡迪亚、安德湖、蓝海御华、碧桂园等特色主题酒店6处,在建铂海、保利、齐州国际、金山大厦等4处高标准特色主题酒店,形成了特色酒店集群。

  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齐河县始终把丰富优质供给,作为全域旅游发展核心。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欧乐堡梦幻世界、水上世界等项目运营良好,欧乐堡动物王国试运营,形成了“主题公园+博物馆群+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温泉高尔夫”的千亿级文旅产业集群,高品质的供给体系助力齐河成为京津冀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齐河还积极推动产业及业态的融合创新,打造“旅游+”、“+旅游”模式。在全县形成了旅游+文化、旅游+演艺、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交通、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特色小镇等十大产业融合业态。同时,在业态融合上,以文旅融合为轴,赋能多元化旅游业态发展。齐河博物馆群文化体验向纵深化漫溯,俄罗斯大马戏、非遗展演等旅游演艺品牌化发展,中国攀岩联赛、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常态化开展,海底隧道夜宿、农场国学课等研学游向多元化发展,特色酒店集群为代表的会议会展产业向集群化拓展,高尔夫、医养健康小镇等康体养生产业向主题化转变,祝阿文化小镇、饮食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向“以景带城、以城带乡、景城人文”一体化发展,巨威房车等旅游装备向系列化研发,党员教育体验基地等红色旅游项目向智慧化过渡,打造了齐河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

  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旅游产品的创新驱动,正让齐河旅游向着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上一篇: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临沂奏响文旅融合发展协奏曲
下一篇:特色酒庄游!2020蓬莱葡萄酒庄采摘季启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