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

山东青州: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快车道”

时间:2021-09-01 14:42:03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本网讯(李强)山东省青州市是古“九州”之一,不仅有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近年来,青州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走出一条以乡村旅游大发展实现促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青州之路”。

  智力支持

  青州市圣峪口村的村民付超在外务工多年,看到近几年青州旅游飞速发展,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但由于没有从事过与乡村旅游相关的工作,他有点“心里没底”。后来,青州市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保障政策,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爱东介绍,为激发和调动村民参与旅游的热情,重视和提高乡村人口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参与程度,吸引城市精英、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创业,青州市长期以来常态化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山东省旅游电商培训中心落户青州,全省乡村旅游电商培训班、潍坊市乡村旅游培训班多次在青州举办,累计培训人员近3万人次,培养了一批懂农业、懂旅游的新型农民,带动了农村人口的素质提升。同时,青州大力支持旅游科技下乡,建立乡村旅游专家智库或专业团队,为乡村基层单位和地区提供实用型技术、经营等方面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青州市还先后出台了《青州市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意见》及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20多项单体规划,利用政策、资金支持,为发展乡村旅游注入源动力。



井塘古村

  生态振兴

  井塘古村位于青州市区西南15公里处的王府街道办事处南部,是一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但因交通不便等原因,曾经辉煌一时的古村变成大山中的穷村。

  近年来,井塘古村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民俗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古村迎来蓬勃的春天,接连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古村、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村。

  近年来,青州市把发展乡村旅游和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A级景区村庄建设,已有4个片区入选潍坊市乡村旅游集群片区,25个村庄成功创建为潍坊市A级景区村庄。以“厕所革命”和山东省乡村旅游“改厨改厕”工程为契机,组织乡村旅游经营户参与整改,提升农家乐厕所、厨房等基本卫生条件,大力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同时,充分利用农宅农院,尽可能使用废弃宅基地和荒山、荒坡、滩涂等,把不适宜农业生产的土地开发起来,大力发展精品民宿。

  目前,青州旅游已经形成了东部花卉休闲体验游、西南山区山地休闲生态游、中部古村风情民俗游、北部新农村体验游,农事体验、休闲采摘、花卉旅游、康养、研学、红色旅游等多元化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日益成熟,乡村旅游采摘园、休闲农场、乡村营地、乡村民宿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促民增收

  随着乡村旅游遍地开花,越来越红火,为了让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青州市依靠合作模式创新,实现了乡村旅游促民增收。

  青州金果果蔬专业合作社由清风峪天然水果采摘园牵头成立,接纳了120余户村民入社,并向十多个村庄的2000户农民免费提供全套果树管理技术。据统计,在青州采取类似“合作社+农户”模式的乡村旅游合作社已达60家,大大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和效益。

  同时,青州也在积极探索并推广其他合作模式。九龙峪景区就是“企业+农户”模式的典型代表。九龙峪景区落户青州市桐峪沟村后,将村内2400余亩荒山坡开发为旅游景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全部在景区实现就近就业,村民人均收入由搬迁前的8900元发展到现在的2.8万元,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发展到100多万元。景区将桐峪沟旧村整体搬迁后,新建150套独门独院楼房,通过搬迁补贴和旧房抵价方式,让村民不花一分钱就住进新房。


胡林古

  “企业+合作社+农户”成为青州胡林古景区的开发模式。据了解,潍坊龙瑞旅游管理有限合伙公司与胡林古村龙泉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股份制的“青州胡林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社村民以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使用权入股,成为公司股东。目前村民已有96%入社,入社村民可以享受免费新式别墅住宅、每年分红、各种农产品分配及其他生活福利。


九龙峪桐峪里民宿

  目前,青州全市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处,1000余家本地企业、商户转型发展旅游业,开办旅游农家乐400余家,直接吸纳农民就业2万多人,20多万农民受益,带动农民增收达20%以上。

 
 
上一篇:青州:袅袅烟雨漫古城
下一篇:生态美 白鹭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