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沂蒙老区景区把传统美食做成文化 七彩煎饼销全国

时间:2020-03-18 13:58:49  来源:沂南沂蒙影视基地  作者:  字号: T   T

 

  炉火正旺,刮板翻飞,七彩面糊糊在鏊子上旋转、飞舞,像醉人的芭蕾……很快,一张张薄如蝉翼、色彩斑斓、香喷喷的七彩煎饼,便新鲜出品。

  “以前哪能想到,一张七彩煎饼,会成为山里人拿得岀手的拳头产品,帮俺脱了贫。”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王本来。

  可别小瞧了这张薄薄的七彩煎饼,它不仅有身份(注册了商标),而且有市场(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仅2019年一年,就卖了近50万元,这对只有430多口人的小山村来说,是笔不小收入。

  在沂蒙山区再普通不过的煎饼,之所以成为脱贫致富的拳头项目,是旅游给他们带来的。

  新立村是山东省47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由该县界湖街道村办集体企业——山东广汇集团定向帮扶。他们与新立村合作成立了沂南县新立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把新立村现有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依靠乡村旅游建设带动村民致富。

  项目从规划到建设中,高标准,严要求。不搞破坏性开发,在保护好原生态基础上,既留住乡愁,又把乡村旅游项目搞好。

  他们邀请北京世纪唐人旅游规划院对项目进行了规划编制,建设了成人及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苹果文化体验中心、真人CS实战体验基地、精品民宿、苹果采摘园、豆腐坊等10大景观点,并将所有景点“串成线、连成片”,实现名副其实的全域旅游,该村2018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成为开放式、无门票参与体验型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煎饼,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如今,新立村群众将煎饼文化发扬光大,把当地村民种植的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等天然谷物,用石磨磨成糊,然后加入火龙果、草莓、苹果等水果果汁,用传统的炉灶、铁鳌子,纯手工制作七彩煎饼。七彩煎饼薄如禅翼,香脆可口,营养丰富,成为沂蒙特产中的特产,舌尖上的最爱。

  除通过常规渠道销售,村里成立了电商中心,让七彩煎饼搭上了网络快车,乘着电商的翅膀,飞出了沂蒙山,销往全国。

  “4个小时里,有近10万人在网上询问七彩煎饼、新立村苹果的口感、价格,并不断通过‘边看边买’电商功能网络扫货。”负责七彩煎饼烙制工作的村民黄树贞骄傲地说。

  为增强七彩煎饼文化气息,也为了方便游客体验煎饼文化,他们建起了煎饼文化体验馆,游客在这里既能够感受到煎饼文化的魅力,又能亲手体验煎饼烙制的快乐。

  去年,新立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达到1.6万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疫情期间,七彩煎饼停产。3月初,复产申请获得批准,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煎饼加工。每天定期对煎饼加工场所、煎饼加工用具进行消毒,每张鳌子距离2米以上,所有加工人员一律戴口罩。

  “疫情虽然给我们造成了影响,但这是短暂的,不会影响长期加工销售。”王本来说。(郑树平)

 
 
上一篇:春笋有什么营养价值?吃春笋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如何正确蒸红枣?分享蒸红枣的正确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