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临清烧麦,绽放在笼屉中的美食艺术

时间:2021-03-19 09:37:37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字号: T   T

 

  临清,作为一座典型的运河古城,几百年的繁荣景象为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古老文化的痕迹。无论是运河钞关、舍利宝塔、鳌头矶和中州古城等人文景点,还是运河宴、什香面、八大碗和烧麦等美食小吃,每一样背后都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尤其是美食,甚至有人说,临清的美食,吃的就是故事!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临清的美食灿若星辰,一时半会说不完,三天五夜尝不完!所以今天不讲人尽皆知的高档宴席,不讲遥不可及的玉盘珍馐,我们选择一个市井街巷里的小吃,开启一段茶余饭后的舌尖美谈。

  这道小吃就是临清烧麦,它是当地的传统名吃,因形如石榴、洁白晶莹的外观和馅多皮薄、清香可口的美味而备受广大食客喜爱。临清烧麦还入选了“到山东最想品尝的100种美食”,与窦家蒸包、徐家煎包、武德魁肉饼并称为为临清面食行业的四大名吃。

  关于烧麦,我们一定要从它的名字说起。一般小吃的名字里总是包含着许多食物的信息,比如食品的做法、材料等,所以我们平日里去餐厅点菜也多是根据菜谱上的名字来决定的,可恰恰烧麦就不尽如此。

  据说烧麦起源于明末清初归化城(今呼和浩特)的茶馆,作为一种“捎带着买”的中式下午茶小点心,而被形象的称为“捎卖”。到了清代,晋商把烧麦传到了北京、天津等地,后来慢慢的流传到全国各地,渐渐成为了备受人们喜爱的小吃。

  乾隆皇帝的诗里还提到过烧麦:“捎卖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看来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的餐桌上,都出现过烧麦的身影。烧麦在中国南北方都有,在南方人们把它叫做烧卖,而在北方则将它称为烧麦、捎麦、捎美等。

  临清烧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介于包子和饺子两者之间的小吃。其制作过程十分考究,在整个调馅料、做面皮、包裹和蒸熟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有两点:做馅料时,肉末加水要朝一个方向搅拌成糊;做面皮时,面粉要边加沸水边搅拌。然后将馅料包入面皮,边缘向上收拢,做成石榴嘴状,放入笼屉旺火蒸15分钟即可上桌食用。

  制作烧麦讲究熟能生巧,拿皮,放馅,面皮把肉馅兜在一起,搁在笼屉上轻巧一捏,整个过程要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这样的技艺没有长时间的反复练习是做不到的,为保护这一美食瑰宝,临清烧卖制作技艺已被列入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清烧麦的口感兼有小笼包与锅贴之优点,馅香鲜嫩,不腥、不膻、不腻,在民间既是快捷美味的小吃,也是节庆宴席上的佳肴。

  美食,是饱含人文信息的生活智慧宝库,品尝美食可以体验一方水土的独特之处。所以通过一道美食,我们可以了解一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让我们的旅行充满情趣。临清烧麦,就像绽放在笼屉中的美食艺术,点缀着每一位食客的舌尖生活!

 
 
上一篇:郯城:健康诱人的粘豆包粘住成千上万消费者
下一篇:又到了吃肉旋子的时候啦!阳谷寿张走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