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要想“柿柿如意”,吃点柿子更如意!

时间:2022-10-20 11:07:32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金黄灯笼高高挂,菏泽赵王河两岸的柿子迎来了一年的丰收季,这不,黄灿灿的柿子正在被耿庄的村民们拿来制作柿饼。

  耿庄是贡品柿饼的原产地。该村种植柿树历史悠久,历史上曾呈现“出城进柿林,二十五里不见天”的景象。老百姓把熟了的柿子摘下来去皮晾晒上十天半月,便成了柿子饼。因这柿子饼出在耿庄,所以当地群众通称做“耿饼”。

  提起“耿饼”二字,历史悠久,相传汉朝时期曹州府有一耿氏族人在宫廷做御厨,每逢春节探乡回家时总是给皇上奉上几大盒曹州耿氏制作的柿子饼,皇上食后,高声赞叹,此饼乃是上品,何家所奉?皇上得知此饼是宫廷御厨耿氏所奉,并传旨,此饼更名为”曹州耿饼”凡曹州生产的柿子饼予以免交官税,同时并赐免税碑记一座,现在在菏泽牡丹区丹阳办事处桑海社区院内屹然树立,历代相传,流传至今。

  耿饼由曹州镜面柿加工而成,耿饼橙黄、适亮,肉质松软,自缢豆瓣霜,甜味浓郁,醇香,油炸后香甜可口,是高级糕点所不及的美味佳品。200斤耿饼能提炼出1斤柿霜,营养价值极高。含有果露醇,果糖、葡萄糖、还原糖、有机酸、花白戒、黄铜戒、微生素C成份。据《本草纲目》记载和现在医学研究分析,药理实验,临床试用证明,大量食用柿霜有降心火、胃火、凉血、生津化痰等功效。

  曹州耿饼的加工基本保持传统制作工艺

  分为选果、旋皮、晾晒或烘饼三大工序

  据介绍

  上世纪50年代

  耿饼多次在欧洲博览会上获奖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

  多次在全国果品博览会获金奖

  还分别获得“名特优果品奖”等多项大奖

  现在正是吃柿的好时节

  耿饼更是老少咸宜的佳品

  趁着季节正当时

  吃点柿饼

  讨一个柿柿如意的好彩头吧!

 
 
上一篇:贴秋膘的季节,这样吃羊肉才够劲!
下一篇:百家食品闹“中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曲阜市吴村镇 : 小小海棠红彤彤  初冬迎来好“丰”景
曲阜市吴村镇 : 小小
沂水县:配送图书“硬设施” 提升书屋服务“软实力”
沂水县:配送图书“硬
越秀星汇城|国企实力,二期品质迭新,焕新北岸
越秀星汇城|国企实力,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天桥村发展多肉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天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