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山东首个“全外包”式图书馆在济南正式运营

时间:2019-11-20 14:54:42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加大对区县工作指导力度。2019年,在市局指导下,槐荫区、济阳区新图书馆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天桥区新馆项目也已启动。其中,槐荫区按照国家一级馆建设标准和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和施工,加快推进新馆建设,借鉴北京、江苏等城市先进做法,投资5000余万元,率先在全省引入社会力量对图书馆进行全面运营、管理。新馆建筑面积4017平方米,馆藏文献35万册,设有文献借阅、数字服务、展览展示、主题活动四大功能区,300余个阅览座席,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全外包”运营管理的公共图书馆,不仅提升了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也为济南市乃至全省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一是实行政府购买,创新推出“专业运营+政府监管”模式。为保障图书馆社会化运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专门成立图书馆社会化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槐荫区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管理办法》《槐荫区图书馆服务外包考核细则》,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成功与省内一家专业从事图书馆运营的公司签订购买服务合同,明确政府部门和运营企业的责任权利义务和服务目标。通过实行全馆服务社会化运营,既解决图书馆编制、人员不足的问题,又解决服务需求增长与服务能力有限的矛盾,变“养人”为“做事”,将槐荫区文旅主管部门从原先具体业务的执行者变成服务效能的指导者和监督者,真正实现政府从“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职能转变。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加快构建“高效便捷+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从图书馆建设之初,运营公司即对槐荫区情、图书馆服务情况开展调研,委派专业团队围绕图书馆空间规划、家具设计、综合布线及图书业务自动化设备、智能化和信息化系统提出合理化建议,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和档次。新馆投入使用后,运营公司全面负责运行管理,详细编制全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阶段性工作计划及阅读推广活动方案,严格制定图书馆专业化、标准化管理的制度规范。创新搭建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对馆内工作过程和效能指标进行监督管理,实现了服务数据的实时调取和分析对比。扎实推进全区总分馆建设,以区图书馆辐射带动基层图书馆,指导辖区分馆、街道村居图书室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目前,槐荫区16个街道全部建立图书馆分馆、157个村(社区)建立图书室。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满足大众“多层次+高品质”的文化需求。在宣传营销方面,运营公司结合自身年轻化、专业化、技术化特色优势,将大数据平台、微信、微博等新技术应用到图书馆服务中去,使人民群众免费享受到传统公共图书馆之外的贴心便捷服务,图书馆公众服务微信推广、错时延时开放、流动图书进社区、爱心图书漂流等便民服务广受群众好评。在活动开展方面,围绕读者需求不断推出适合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阅读服务品牌。目前,每周都有二三十个家庭前来参加馆内举办的“爱幼部落”亲子阅读活动,固定举办的各类活动达到十几个。在“世界读书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展览、公益培训、专题阅读推广、协助社区策划节日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高基层馆室的利用率和服务水平,推进阅读服务向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场所延伸,扩大人民群众的阅读覆盖面。

  济南市槐荫区公共图书馆引入社会力量实行专业运营,这是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方法助力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的有益探索,也是探索创新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共建共赢的一次创新尝试,不仅为建设“文化高地、书香济南”注入了全新文化因子和生动文化内涵,更为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基层主体、城乡共享的惠及大众、服务人民的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上一篇:2019年龙泉街道文化活动精彩回眸
下一篇:曲阜市吴村镇 敬老孝老水饺宴 庄户剧团来歌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