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健康

日照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推进癌症中心建设

时间:2019-09-19 14:58:20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这是国内肿瘤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学科最广的学术盛会———

  8月16日至1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召开,36位院士、1909名国内外肿瘤学领域知名学者和专家,3万余名肿瘤学界精英齐聚,共同对肿瘤防治效果探讨交流,对肿瘤前沿热点权威解析,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会上,日照市人民医院被授予国际抗癌联盟(UICC)会员单位称号。

  “是机遇,更是发展!”一家地市级的医院,缘何能够引来国际抗癌联盟的青睐?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丁兆军一语道破其中真谛。在这背后,是市人民医院多年坚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成果,为的就是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大力开展“六大中心”建设工作,作为UICC会员、中国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日照市癌症中心、日照市抗癌协会挂靠单位,市人民医院以重点发展肿瘤综合治疗为切入点,以肿瘤学科群和科研平台建设为载体,提升肿瘤学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水平,与UICC共同致力于消除癌症这一对当今和未来社会产生最大威胁的疾病,造福人类健康。

  建平台 促合作 为医院发展寻找更多机遇

  医学的进步,离不开高质量的基础和临床医学研究,而研究平台的搭建则因为插上开放合作的“翅膀”而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3月21日至22日,日照市肿瘤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暨签订“郝希山院士(日照)工作站实施方案”仪式举行,这是市人民医院推动肿瘤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助力医疗技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高峰论坛,也是继2018年9月29日,郝希山院士(日照)工作站成立之后进行的肿瘤学科专业领域的一次高规格学术交流会议。

  “通过与顶尖团队的交流合作,让我们的医生也能在一个高水平的氛围中进步。”丁兆军介绍,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一类疾病,肿瘤疾病的防治也是实现“健康中国”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建立郝希山院士工作站,让日照的医生有机会接触到高水平疑难病症的会诊、手术演示和教学实教演示,从而提高日照肿瘤防治水平,降低发病率,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然而,这仅仅是市人民医院开放渠道,搭建与外界交流平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分别与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肿瘤诊治和研发高水平平台牵手,成立了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肿瘤医院协作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等。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成功创建为日照市癌症中心,为守护肿瘤患者的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外科切除水平、肿瘤放射治疗水平、基因检测水平和分子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水平都在提升。”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兼科教科副科长孟令新介绍,近年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发展迅速,在乳腺癌根治性切除、保乳术水平和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肝癌、胰腺癌和胆管癌切除尤其是微创治疗,三维适形调强放射治疗和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等方面均有了很大提升。

  在市人民医院,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面对癌症这个世界性难题,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充分发挥特色专科优势,医学专家们潜心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向侵蚀健康的癌细胞发起攻击,为癌症患者搭建起一道道抵御疾病的防线。

  引人才 学技术 让每位癌症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

  医学技术和临床研究的发展,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带动和引领。近年来,在大力培养人才的同时,市人民医院也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补齐学科发展“短板”人才团队焕发出勃勃生机。

  “培养了1名博士研究生,引来了8名双一流硕士研究生,还选送了2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到省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修。”提及科室人才队伍建设,孟令新充满自信。他介绍,自己也在今年专门赴意大利国家肿瘤中心进行了研修,通过这种“走出去”的渠道,引进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为日照当地打造一支“能打”的肿瘤队伍。

  循着这一发展脉络,市人民医院肿瘤科还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医学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并承担着高等医学院校实习生的临床带教工作。而在不断提升人才这一“软实力”的基础上,市人民医院也在“硬件”上给予肿瘤科足够支持。

  今年5月,市人民医院从美国GE公司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高端PET/CT(Discovery 710 Clarity)系统,这是日照首台、省内同型号第二台PET/CT成像系统,也是目前国内临床应用中最高端、最先进的PET/CT成像系统,它可以同时进行全身PET、CT检查,能够为患者提供高精准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此外,由于放化疗药物对人体有一定损伤,精准的化疗和靶向药物选择非常重要。为此,市人民医院大力倡导精准放疗,并组建了中心实验室,通过完善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实验室,对药物临床评价和个体化用药提供实验室数据支持和理论依据,达到保障肿瘤科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生物治疗规范化的目的。同时,通过完善中心实验室建设工作,还配备了相关仪器和设备,以备将来具备肿瘤生物治疗的能力。

  “让每一位癌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竭力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切实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全院每一位医护人员心中。

  聚目标 提能力 推动完善全市肿瘤防治网络

  多年来,市人民医院肩负着提升全市肿瘤防治水平、造福日照百姓的重大使命,牵头构建完善了全市肿瘤防治网络,致力提升全市肿瘤早诊早治水平,在癌症筛查、预防、临床诊疗和健康教育等方面已完善形成了一体化流程,通过高端的诊疗设备和精英化的肿瘤医疗团队,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高水平诊疗服务。

  “今后,市人民医院还将协助市卫生健康委制订全市癌症防治规划。”丁兆军表示,市人民医院已经承担起日照市癌症危险因素的防控、早(初)筛、早诊早治、规范化诊疗等工作,还将通过建立医院、疾控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的癌症综合防治网络,推动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策略实施,切实提升医疗机构的肿瘤综合诊疗能力,推进肿瘤全程管理。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棋落地满盘活。在医疗技术全面提升的同时,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的护理服务也在不断向人文化、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2013年,积极组织开展并成功创建了山东省第一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并于2018年6月通过省卫生健委复审,这也是日照市目前唯一一个省级“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通过对癌痛的规范化治疗,可有效减轻癌症患者的疼痛,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今年1月,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再获殊荣,获批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

  “瞄准建设更高层次的区域肿瘤医疗中心目标,做实多学科诊疗,实现医疗、教学、研究、预防和管理的全面提升,力争建成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肿瘤区域医疗中心,造福日照百姓。”这是市人民医院对日照百姓最庄严的承诺。

  通讯员 韩崇伟 闻静

 
 
上一篇:善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第31个“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曲阜尼山中心卫生院举行“内分泌科”揭牌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