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济南市强化措施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时间:2019-11-14 15:19:49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济南市坚持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推动职业院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使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立足经济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探索动态专业调整机制。自2018年以来,济南全市中职学校新增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等11个专业点,高职院校新增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专业20个专业。目前,中职学校立项建设20个市级品牌特色专业,15个专业点入选省级以上品牌特色专业。市属高职院校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重点专业9个、省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6个。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山东省《悉尼协议》研究应用中心,引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济南职业学院与费斯托济南公司合作成立中德技术学院,开展学徒制员工培训。

  二是深化校企合作推行协同育人。2019年,济南全市中职学校在企业内建立实训基地376个,企业在校内建实训生产基地126个。市属高校共建有校内实训基地308个、校外实训基地1460个。市级公共实训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命名2个市级综合性实训基地,20个市级专业性实训基地,达到每县区至少1个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市属职业院校通过开设校企合作专业、合作举办二级学院、合作建设科研平台以及举办冠名班、订单班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工作,提升职业院校服务产业发展的水平。6所院校列入与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项目,其中,济南职业学院与济南二机床集团合作举办的高端数控装调专业列入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山东英才学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现代学院等建成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鼎利“互联网+”学院、福田雷沃机械加工实训中心、BIM技术应用中心等近10个国家级校企合作实验实训中心,实现了校企紧密合作育人。

  三是提升职业教育集团化水平。济南现有22个职教集团,分别对应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业、学前教育、现代建筑、现代服务业、文化艺术、现代物流等产业形成了专业群,各职教集团与相关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大力开展职校教学标准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师到企业实践、学生对口实习、企业员工培训等合作。各院校积极对接服务《〈中国制造2025〉济南行动计划》,紧扣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济南职业学院与德国工商总会、高新区共建“中德(济南)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中心”。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山东英才学院、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济南高新区中欧智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国内首家校企合作培养培训建筑(住宅)产业化人才的万斯达学院。山东英才学院与中科院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英才-曙光大数据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建设“医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全市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度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度不断增强。

 
 
上一篇:兰陵县“三个融入”助推红色教育进校园
下一篇:滨州市教育局组团招聘优秀应届师范类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