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莒南焕章希望小学:新教育,新方向

时间:2020-04-02 14:50:31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的这个寒假让我们很难忘,新冠疫情突发,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让这个假期过得很不同寻常,站在家中窗口向外望去,天空依旧蔚蓝,可心中的阴霾却始终挥之不去,周围弥漫的是浓浓的对冠状病毒的恐惧感,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在这期间我聆听到了新教育实验的声音,其实早在寒假前夕,在学校领导的倡导下,学校的全体教师曾接受过新教育的培训,但那次的培训时间短暂,仅仅让我对新教育有了一些肤浅的认知,然而,随着新教育的一步步推进,我对新教育的认识逐渐加深,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首先、新教育鼓励创新。新教育的思想以及核心理念是“教育是神圣而崇高的,教育是育人的事业,教育的使命让人从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教育的最高境界是逐步形成自我教育的人格”。理想是行为的动力,理想是伟大与平庸的分界线,教育的理想与理想的教育都需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强盛的动力,是人才成长的基因,而新教育实验正是针对目前我国的教育现状所进行的创新,针对现在的一些教育不良现象所提出的,新教育认为学习不应该只是为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作准备,教育本该是生活的基本方式,儿童今天在学校里所接受的教育,在为长远的人生与社会服务的同时,本身该是幸福的生活。

  其次、新教育重视阅读。新教育十大行动之营造书香校园,让我认识阅读的重要性。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俗话说得好“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这些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新教育实验所倡导的一种理念,同时也是新教育实验所弘扬的一种精神。新教育实验明确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书香校园是新教育为学校打下精神底色的一项重要活动,借鉴新教育提倡的营造书香校园,营造书香班级,营造书香家庭,让师生与黎明共舞,晨间诵诗,午间午读,下午暮醒。让图书战胜电视、战胜电脑、战胜手机,通过读书拓宽视野,开阔胸怀,增长知识。书,是“甜”的,把最好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把最好的时间给最好的阅读。

  同时,新教育让教育者坚定了志气。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漫山遍野,灼灼芳华,如果你不尝试着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就永远无法成长,什么叫成长,我认为,真正的成长是真我的不断强大。朝着一定的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决不停歇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就决定如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也许很平凡,但他们有自己的梦想和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简单却珍贵的努力,一点点绽效出梦想的光华,他们便是新教育的开拓者,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遇见新教育,让我相信好的教育是师生共赢的圆满,遇见新教育让我明白我还可以做很多让生活变美好的事,著名诗人海子有一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拜读新教育开始,我想这句诗也可以写成“手捧书籍,春暖花开”。作为一名新教师,教龄短暂而且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以更要坚定新教育的理想信念,朝着明亮那方不断低砺前进,守住每一个孩子,擦亮每一个日子。追寻新教育,让教师与学生真正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愿我们心中有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葛瑞兰)

 
 
上一篇:课堂“空中”开 科普线上学
下一篇:平邑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师遍访 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