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课堂“空中”开 科普线上学

时间:2020-04-08 10:14:48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作者:  字号: T   T

 

  连日来,为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科普活动不断档,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积极创新科普活动路径,搭建起了“多彩玉环·空中课堂”网络平台,将寒假主题科普文化节“在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不断延伸和“扩容”,陪伴辖内青少年学生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假期。

  顺势创新活动模式

  寒假开始以来,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格子公益社团,开展以“科技、时间、自然”为主题的寒假科普文化节系列活动,每周末一期,深受孩子们欢迎和喜爱。“疫情来袭,聚集性活动不利于防控工作,但科普文化活动不能停。”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书记王蕾说,社区顺势而为,将活动方式进行了调整。

  面对疫情防控,社区暂时停止了科普文化节现场集中活动,并结合网络教学模式,探索开辟了“多彩玉环·空中课堂”平台,让青少年学生足不出户学科普。“我们将每周末开设的科普活动调整为线上活动,每期授课内容会同步上传到钉钉学习群,为辖区青少年学生搭建了‘空中课堂’。”王蕾说,仅3月份“空中课堂”就开展了5次线上活动。

  多措并举保证效果

  如何保证“空中课堂”学习模式实用持久效果好,是玉环岛街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思考的问题。“从软件使用到程序模拟,从各环节的培训到开展引导服务,我们都进行了充分的研判策划和组织筹备。”王蕾说。

  记者从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上面发布众多科普活动相关信息,包括活动方式、活动时间以及科普活动内容。据了解,为保证授课质量,社区会同社团的志愿者老师,根据青少年学生的需求推敲制定科普活动的计划与方案,精心准备课件,确保优质的授课质量。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分工有序齐上阵,充分发挥微信群作用组织群内报名,及时回复家长咨询,提前熟悉学生基本情况,为志愿者老师更好地授课和开展课堂互动提供帮助。

  课题设置有针对性

  测量体温的温度计、妇女节制作康乃馨……细看这几个课程主题不难发现,课程设置上或与当下实际相符,或与节日关联,不仅能向青少年普及防控知识,还能加强亲子互动。

  “空中课堂”的第一堂课至关重要,既要让辖区青少年成功“连线”,也要长期“在线”,如何打好“头炮”,社区工作人员可谓下足了功夫。“我们紧贴当前疫情防控实际,设置了‘测量体温的温度计’这个选题。”王蕾说,授课期间,学生们不断通过弹幕互动交流,更有不少学生上完网课后还用绘画等形式表达心中所想。“多彩玉环·空中课堂”线上科普活动,既是疫情期间的顺势而为,也是科普信息化的有效探索,更将引领基层科普以“空中课堂”为突破口,成为当前乃至今后时期一个常态化的科普模式。

 
 
上一篇:课后服务行业巨头贝尔安亲启动“春蕾计划”,为幼儿园线上开班赋能
下一篇:莒南焕章希望小学:新教育,新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