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日照经开区:让课后服务成为学生的第二份“营养餐”

时间:2021-01-13 09:25:09  来源:日照文明网  作者:  字号: T   T

 

  日照经开区自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发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目前,开发的课后服务课程已达50余门,构建起以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特长教育等板块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

  日照经开区中学通过“一表两检三保障”创设优质课后服务环境,“一表”即活动配档表;“两检”即自检与校检相结合;“三保障”即保障师资队伍、保障活动场所、筑牢安全保障。同时,设置“双项”课后服务内容,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

  日照市献唐学校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口风琴、合唱、舞蹈、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儿童画、素描、阅读等活动,同时将中午在校就餐学生的午休时间纳入课后服务,解决中午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

  日照经开区实验学校开设了诗词欣赏、篮球、足球、橄榄球、乒乓球、创客、剪纸、棋艺、书法、绘画、合唱等20余门课程。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到18:00,让学生在课程中彰显个性,在课程中找到自信。

  日照市宁波路学校坚持多元发展,不断优化服务项目,拓展服务深度,现已开展了人工智能、自主阅读、墨玉轩书法、毽舞飞扬、英语情景剧、纸剪年华、弈林棋社、篮球、乒乓球、排球、舞蹈等20多个特色社团。每天下午放学后的1个多小时,学校变身为“游乐场”,学生们在这里阅读、写作业、跳舞、练书法、剪纸……度过充实而快乐的时光。

  日照经开区连云港路小学将课后服务定为学校特色课程和班级特色课程并行开展。将现有课程重新整合,将有兴趣、有特长的同学吸纳进管乐、舞蹈、快板、艺葫芦、纸浆画、合唱、尤克里里、图形化编程、曲艺、绘画书法、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田径、跳绳毽子等十七个社团。社团辅导老师以学校教师为主力,公益组织志愿者做补充,保证课后服务以较高质量进行。

  日照经开区银川路小学主要采取“作业辅导为主,社团活动为辅”的形式,统筹校内师资和部分社会专业力量,开设20余个中心社团以及趣味数学、演讲口才、英语口语、魔方、彩泥等班级社团,固定每周二、四、五为活动时间,目前有2100余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日照经开区实验小学每周四开设葫芦丝、电子琴、钢琴、古筝、小提琴、舞蹈、合唱、书法、阅读、农民画、素描、书法、剪纸、围棋、足球、乒乓球、编程等社团活动。近日,学校根据家长需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又开展了第二阶段课后服务,即第一阶段课后服务16:00—17:00,学生在自己教室或社团活动室,第二阶段课后服务17:00—18:00,将部分还需延时的学生集中到几个教室或社团活动室。第二阶段课后服务活动及时解决了部分家长的难题,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

  日照经开区兰州路小学统筹教学力量,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和服务功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家庭作业辅导、篮球、气排球、阅读、英语口语、航模、绘画、创客等社团活动,使家长和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日照经开区广州路小学以发展学生特长,提高学生素养为目标,开设创客机器人、3D打印、书法、素描、篮球、口风琴、手工、口才、英语模仿秀等十余种特色活动课程。这些个性化的课程,为孩子们全面发展搭建起一个崭新的平台,让他们真正从课后服务活动中受益。

  日照经开区桂林路小学学习对标学校天宁小学的课后服务经验:在形式上,每周一安排班队会,周二周四充分发挥教师、家长、社会资源,安排社团活动。在内容上,球类、田径、踢毽子跳绳、合唱、舞蹈、书法绘画、围棋象棋、诗词诵读、爱国主义影片欣赏、机器人创客等活动丰富多彩。在时间上,分段安排,第一时间段50分钟社团活动,第二时间段40分钟辅导作业,第三时间段阅读和锻炼。家长根据自己情况自主选择接孩子时间。

  日照经开区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指导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围绕中小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的目标,各中小学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实现了学段、学生、时间、服务、资金“五个保障”,以有温度的教育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目前,全区10所中小学已全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1.2万,占学生总数的70.6%,有效解决了放学后家长不能按时接管孩子的难题。(日照开发区发布)

 
 
上一篇:罗庄区:数字孪生应用助力智慧课堂建设
下一篇:费县强化管理促内涵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