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山海天实验小学:八项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时间:2019-09-10 09:30:2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为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山海天实验小学落实八项举措,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为教师搭台子,出点子,指路子,提高教师协同作战、单兵作战能力,不让一个教师掉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教师从“教书匠”向“学者型”转化,该校构建了一整套“培训-实践-提升-评价-学习-再提升”的新模式,让教师在实践学习中成长和进步。

  建立成长档案。该校建立教师三年规划成长档案,收集教师专业学习成就和进步材料,全方位记录和展示教师在师德、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继续研究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使教师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学习研究、实践反思、积累进步,激发教师内在潜能。

  新进教师亮相。该校组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安排他们积极听课、亮相讲课、教研组评课,组建教学团队,为新教师磨课指导,针对备课、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等各方面对新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指出他们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搭建了新教师成长的广阔平台。

  师徒结对提升。师徒结对,薪火相传。该校领导、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共赴青蓝之约,这是智慧与经验的传递,更是收获与创新的融合。让新老教师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师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通过传、帮、带引领徒弟快速成长,形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骨干示范引领。该校组织区级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新秀等讲一节公开示范课,相关学科教师参与听课学习,并针对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两节课,写出观课报告及听课反思等,本教研组围绕课堂教学中的教育教学思想、方法、手段及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在课后展开讨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同课异构研讨。该校推进“精细”课堂研讨,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他们为教师提供面对面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同课异构”促进教师在交流中吸收、在吸收中借鉴、在借鉴中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实效性和教师专业化成长。

  课堂观察指导。该校利用“课堂观察”进行教师指导培训,要求他们观察自己和他人的教学,互相分析,找出不足,不断改进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通过教师对自己和同事的课堂观察,增进教师对自己行为意识及对自己行为责任心,促进系统地、批判性地反思自己的教育和教学行为,发展自主性专业判断力,通过观察研究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让“课堂观察”在教师之间形成风气,做成“中枢”促进教师成组协作,使教师成为一个整体,让教学更具活力。

  人人亮剑助力。该校每季度组织一次教师听评课活动,人人亮剑,各显身手,助力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及教学质量,让教师在听评课得以学习提升。活动中,该校对授课教师的教案设计、媒体应用、教学态度、课堂组织等各教学环节进一步规范,有效地提升了总体教育教学水平。

  相约周三教研。在新课改大背景下,仍停留在经验层面上去搞教学,简直寸步难行。该校“相约周三”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教师自身专业水平,和谐了教师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教师对教研重要性的认识,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普遍提高。(山海天实验小学)

 
 
上一篇:莒南县筵宾中学军训活动拉开新学期序幕
下一篇:曲阜舞雩坛小学举行新入职教师宣誓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