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菏泽学子暑期“三下乡活动”:携一颗初心来,载满船收获去

时间:2020-07-31 09:30:3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七月在盛夏的召唤中终于姗姗而来,鸟儿们飞来飞去似是在衔走所有的沉闷。所有的日子如同枝枝嫩条,衔走一枝,还有另一枝,日子就在鸟儿们衔来衔去不知疲倦地飞行中缓缓流逝。

  为响应大学生“三下乡”号召,助力疫情复工后学生教育接轨,2020年7月24日,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行知齐鲁”社会实践团队踏上新征程。作为团队的一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能为孩子们做一点贡献,我感到骄傲。

  社会实践团队被分成几个小队,我所在的队伍来到了济南市平阴县的一处教育中心。我对这个学校充满了好奇,与老师对接过后,我们正式与孩子们见了面。在此刻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进行社会实践,第一次在这么多孩子面前说话。但是当我走到讲台向孩子们做自我介绍时,我内心顿时平缓了,丝毫没有了紧张感,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都对着我笑,我也暂时放松了许多。我想这大概是他们带给我的动力吧。

  我会四处奔走在校园里当孩子们的倾听者。课余的时候他们尽情地嬉闹,孩子纯真的心灵也会有自己的小宇宙,大梦想,他们偶尔无意间的童言童语却是饱含着为人处世深刻的哲理。他们有时调皮的好像小恶魔一样让人恨得牙痒痒;有时会和别的小孩子闹小矛盾哭鼻子惹人怜惜;有时会用他们那懵懂而又怜爱的的眼神看着我们,渴望小老师停下脚步与他们一起嬉戏;有时会像个懂事的“小大人”主动关心我们实践队员的身体。通过这些孩子的一言一行中我醒悟了:只有走近孩子,聆听他们的真实想法,才能真正的了解他们。孩子纯真的心灵让我看到很多不同于大人很多的事情,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从而知道他们的头脑里的真实想法。只有这样我们的心与心的距离才可以拉近。

  我与他们在实践活动中逐渐拉近了关系,“解密数独”游戏中,孩子们思维活跃,“你划我猜”游戏中,孩子们合作共赢;读书交流会上他们积极分享,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无穷的活力,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思维去理解着这个世界。最令我感动的是在一节活动课上,我组织孩子们参加“小球平衡”游戏,因为很难保持平衡,小球从书本上掉落一次又一次,但孩子们并没有放弃,反而是相互鼓励,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我们“行知齐鲁”社会实践团队又何尝不是这样,从前期的调研到后期的实践,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

  课堂上,面对着台下他们一双双求知的眼,“老师”这两个字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句称呼,而是一份责任。在学校里,我是老师的学生,来到这里,站在三尺讲台上,我是他们的老师,他们是我的学生。这种心情真的很奇妙。我突然明白了教书育人对我来说不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种责任。这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我想把所有有趣的知识都告诉他们,告诉他们这个世界有很多色彩,有春夏秋冬四季冷暖,也有诗词歌赋五代十国。诗词课上,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朗诵着每篇课文,即使有的文章生涩难懂,但他们依旧愿意为之探索。“老师,这首诗讲的是什么?”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也点燃了我不断学习的欲望。对于不同的课程,我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如何让这节课变得更加有趣,孩子们能够更清楚的理解领悟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走过诗的春夏秋冬,愿你们都能像春一样明媚动人,夏一样骄阳似火,秋一样硕果累累,冬一样冰雪聪明,做一个爱思考、有温度的人。”这是在一节诗词课上我写给他们的话。

  美好的事物多不胜数,看在眼里便是风景,握在掌心便是花朵,揣在怀里便是阳光。而在我的心中,最美的风景就是这群孩子。我们不该局限于书本,停留于校园,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翻出围栏,走出社会。任何存在于理论上的问题,都来源于先辈们的真实实践,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任何问题,都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们不应该纸上谈兵,而是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通讯员 宋文丽)

 
 
上一篇:地方镇中心校启动美丽校园创建工作
下一篇:山东大学春晖社济南支教队线上支教有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