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一所农村基层中学的闪光“足迹”-----山东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校园足球特色建设纪实

时间:2020-12-29 11:52:48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让农村的孩子能够涉“足”,立“足”,乐“足”,发“足”,不失“足”,这是农村基层学校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需要探究的重要课题。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作为一所农村基层中学在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建设的进程中,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足迹”闪耀校园。

  从“微不足道”到“足力健”

  2013年前,提起该校校园足球微不足道,足球场地差,机制不健全,活动开展不正常,即使有足球活动,也是上几节足球课,校园足球运动相对滞后。随着全国足球运动蓬勃开展,学校新校区的建成,学校把校园足球作为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举措,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学校领导组织人员先后北上北京,南下四川,东到青岛,西去西安,进行“学足”,考察学习外地校园足球建设。而后“健足”,完善校园足球工作管理机制。成立了由校长负责,分管副校长主抓,各科室主任、班主任、体育组全体老师参加的学校足球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足球工作。为立“足”学生发展,2015年,学校以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契机,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建设。制订了《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发展规划》,构建了一级一管理、一生一足球、一天一训练,一周一足课、一年一联赛的校园足球网络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校园足球建设招生制度、教学管理制度、训练和竞赛制度、培训和竞赛制度、运动安全防范制度等一系列足球特色管理制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内容丰富性、活动形式的创新性,活动开展的实效性,为学生热心足球、参与足球、发展足球搭建了广阔平台。

  从“举首投足”到“足力保”

  校园足球建设,条件保障是前提。学校把校园足球建设列为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首要工作,大力实施“投足”工程,让校园足球建设条件更优越。学校着力从师资队伍配备、师资待遇、设施建设、经费保障等几个方面加大投入,做好校园足球运动的保障。投入资金近10万元,配备专项教师、聘请专业辅导员,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研、足球教学、足球训练、活动开展计入教师综合量化,并保证教师在评先树优、职务评聘、工资待遇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为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学校高标准配备足球场地、相关设施、相关器材,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并建立明确的补充机制。学校设立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生均体育经费不低于生均公用经费的10%,并为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运动意外伤害险。这些“足力”的措施,为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从“惟日不足”到“足力育”

  以前,从学校领导到师生,从社区到家庭,很少有人去谈“足”、论“足”、涉“足”、爱“足”,总觉得学校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时间都不够用,哪有功夫去主抓校园足球?学生家长对此也不认可,认为孩子踢足球是“不务正业”,严重影响学习。为彻底改变这一偏念,

  学校确立体育与健康第一的思想,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把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下决心“定力”校园足球,“育足”,让素质教育更优。每学年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测试率达到100%,测试优良率达到30%;“足时”,开足开齐体育课、足球课,安排丰富多彩的体育大课间活动;“足源”,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制订翔实的足球教学方案,定期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知“足”,让学生常乐。为让学生了解足球、乐于足球,学校在塑胶操场围栏制作50余幅校园足球主题版块,进行足球宣传教育,引领学生掌握足球知识与技能,热爱足球运动项目,乐于以球健身。“始于足下”、“足行天下”、“快乐足球”足球墙、校园主题板报、手抄报、足球视窗、“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宣传片等引导学生乐于投身足球运动。

  从“始于足下”到“足力富”

  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是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建设的有效途径。学校树立“足行校园,始于足下”理念,从“迈好第一步,踢好第一球”抓起,从引领学生学习足球基本知识、训练基本技能着手,抓实校园足球的过程管理,开展“实足”的校园足球文化活动。在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各班级均有自己的足球队名、队旗、队标、队训,以及足球兴趣小组、足球训练队;除了正常的足球课训练外,每天的大课间、课外活动、放学后,校园足球场上处处可见学生热心于足球绕杆、颠球、头球、射门、防守、带球、传接球等项目训练的身影。一拨又一拨为足球着迷的学生,为一个又一个进球而欢呼,为一技又一技妙传而雀跃,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些来校的家长和社会人士时常在学校透明墙外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学生练球。学校还聘请校外专业教练员提供技术指导;每年定期开展“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校际足球联谊赛、校外足球友谊赛,带领足球运动员赴临沂、郯城、莒南等地进行拓展学习交流赛,参加市、县青少年足球大赛,以及国家、省、市、县机器人足球大赛;制订足球文化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生足球文化学习活动,文化学习成绩达到同年级平均水平。富“足”,让学生出彩,让学生发展,让学生满“足”。

  从“足行校园”到“足力强”

  阳光体育,始于足下;体育振兴,足行天下。如今的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实现了由“贫足”到“富足”的华丽转身,留下一道闪光的足迹。学校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校园足球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淀出丰厚的校园足球特色文化,促进全校师生核心素养的快速提升。学校先后荣获全县青少年足球大赛冠军、亚军,临沂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基本功大赛初中男子组第一名,全国机器人足球大赛前八、山东省机器人足球大赛第一名等20余个奖项。为各级各类学校输送大批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学校多次承办了全县青少年足球大赛。2020年教育部组织专家组进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复验时,对该校扎实有效地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给予很高的评价。

  “校园足球运动是学校推行阳光体育运动,全面提升师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让足球运动能够立足校园,既要足智,又要多谋。只有创新理念,鼎力助足,强力推进,打造特色,让农村的孩子享受足球运动的过程与快乐,身心都得到满‘足’,我们的足球运动才能‘足够强’!”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校长宁方强深有感慨地说。

  (通讯员王永典)

 
 
上一篇:乳山市西苑学校“四化”构建青年教师培养体系
下一篇:山师附小雏鹰小队:体验传统工艺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