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山东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柳腔剧团与即墨一中交流探访

时间:2024-02-27 16:43:37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2024年1月19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甘露公益协会“丹青戏韵,薪火相传”实践队探访了山东省即墨市当地的柳腔剧团,深入了解了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次探访不仅展现了柳腔剧团的精彩表演,还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助力传统文化在城市中的传播与扩展。

  探索文化源泉,科技助力发展

  柳腔作为当地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当地剧团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与发展柳腔艺术。通过深入剧团内部进行探访,我们了解到,柳腔剧团不仅注重经典剧目的传承演出,在城市演出大放异彩,更积极响应文化部的政策号召,深入乡村开展送戏下乡的活动,让更多的乡村民众能够了解柳腔并领略到柳腔的魅力。

  与即墨柳腔团长探讨科技助力柳腔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大力发扬传统文化,适应时代发展趋势柳腔剧团也在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他们在传统柳腔表演的基础上,通过将演出视频在网上进行发表,在各个短视频平台创建账号发表短视频,充分利用了当今先进科技,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吸引了年轻观众,实现了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从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传文化之星火,助力传统发展

  2024年1月2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即墨市的一所知名高中——即墨一中。在校园里,我们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传统文化的接受者和传播者,学生们对于柳腔剧团的表演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即墨一中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学校定期邀请各类文艺团体来校进行表演,让学生们接触到不同形式的传统文化,并通过课堂和社团活动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墨一中的学生们对于高等教育充满了向往。在我们的交流中,队长赵航同学结合自己的高中经历,分享了他在即墨一中学习的收获和成长,并鼓励各位高中生积极备考,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结语

  本次探访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当地柳腔剧团的传承与发展,也让我们看到了即墨一中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精神,我们期待着在更多地方看到这种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火热场景,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作者:赵淳浩 厚旭泰)

 
 
上一篇:莒县安庄镇中心初中“我们的节日·春节”社团
下一篇:走基层弘扬中医药文化,用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山中医学子开展社会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举办“迎新春、闹元宵”锣鼓大赛
郯城县归昌乡举办“迎
郯城:草编工艺忙起来 力争首季开门红
郯城:草编工艺忙起来
桓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福龙迎春闹元宵”系列活动
桓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灯闹元宵
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