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山东平阴孝直镇“三步走”全域规模经营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时间:2019-11-20 14:46:35  来源:鲁网  作者:  字号: T   T

 

  (记者 韩黟瞳)“维山之岗,维水之傍,翔鸾之乡,孝直其里,既孝且直,子孙其嗣,积善传芳。”孝直镇,一个闻名遐迩的千年历史文化名镇,是济南市平阴县的“南大门”,辖143平方公里、64个村、7万人,全镇11万耕地流转7.8万亩,流转率71%,比全市的36%、全省的38.6%高近一倍;近年来,通过实施三社并举、五统托管、七化引领“三步走”系统推进,在济南市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培育形成了148个家庭农场、6个农业示范园和海升、伊利、富翔等多个田园综合体,形成了“百场六园多体”的现代农业格局。对于未流转土地,引导村党支部“耕种管收屯”“五统”托管服务,全市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化经营;印发意见,引导现代农业向适度规模化、主体职业化、“七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孝直镇“三权分置、三社并举”经验做法得到市领导王忠林同志批示,被中央改革办列为地方改革案例。去年,孝直镇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孝直模式。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实现规模经营,传统农业一家一户分散式生产方式,模式单一、经营粗放、增收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农民极易陷入“产出低、效率低、投入低”的低水平循环。正是基于这种情况,为破解这一难题,孝直镇从2017年开始了全域规模经营的探索。

  实施“三社并举”全面盘活农村“地、钱、人”

  眼下,在平阴县孝直镇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1700多亩水果胡萝卜进入收获季,平均亩产都在4吨以上。“在成方连片的土地上,这样我可以实现全程的机械化,像我们的收获机、斗车的班组,2到3个人40天可以完成整个1700亩地的收获。”济南海升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冉说。

  海升农业流转周边8个村土地5500亩,推广现代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每亩土地产值达到了3万元以上。而在过去,孝直镇的农业,还是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效益很低。破解这一难题,重点要解决好土地、资产、劳务三大问题。2017年12月,孝直镇探索指导全镇村级党支部普遍组建土地、资产、劳务三个合作社。

  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盘活“地”。大力推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让小农户和农业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由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按照股份从土地经营收益中获得分配收益。目前,全镇11万亩耕地全部实现“三权分置并行”,为1.5万农户和14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颁发了承包权证、经营权证,新型经营主体以土地经营权抵押,吸收政府贴息贷款2600万元。全镇流转土地7.8万亩,流转率达71%,高出全省38.6%流转率近一倍。

  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盘活“钱”。孝直镇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契机,指导各村“清资产、定成员、量股权”,将集体资产按股量化到村经济组织成员,实现“确权确股到人”,建立起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村集体增收的股权利益链接机制。该镇64个村、1.5万农户全部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2018年底,仅展小庄村就一次分红165万元,其他多个村也实现了首次分红。

  组建劳务股份合作社,盘活“人”。村劳务合作社组织村民就近务工,不仅解决了农民“无事做”“增收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目前,全镇1.16万农民实现就近打工就业,农民收入实现了由原来单纯种地“一份钱”,向地租钱、打工钱、分红钱“三份钱”的转变。仅海升一家企业去年就为周边群众发放就业打工增收款650多万元;万头优然牧场解决群众就业600多人。2018年孝直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04元,高出全省平均值5507元。

  实施“五统托管”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

  秋播期间,大天宫村村委大院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院内摞满了一袋袋的麦种,村民们有秩序的排着队领取自己的麦种。统一订购麦种是大天宫村“五统一”服务的内容之一,这不仅省去了村民购买种子的奔波,还降低了成本,村民们对村里的做法赞不绝口。“通过‘五统一’服务,农资服务竞标比价,比老百姓自己种植,每亩地要节约成本180块钱,增收50到100公斤,这样每亩增收300块钱以上。”大天宫村支部书记尹逊高说。

  在流转率71%的基础上,孝直镇党委政府出台意见,引导村党支部创办合作社对未流转土地实施“五统一”托管服务,即统一机耕机收、统一种苗供应、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田间管理,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

  同时做到:“三不变、五确保”。即“五统一”涉及耕地,集体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土地用途不变、农产品归属权不变和确保在村党支部的全面领导下进行、确保“五统一”实施过程公开透明、确保农事经营成本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确保“五统一”合作社资金独立核算封闭运行、确保分户管理。并明确“五统一”事项要通过“支部提议、管委办理、监委参与、考察议价、会议表决、全程公示”的“六步”办理,确保了各个环节公正、民主、有效。对于孝直西部山区未流转的零散土地,该镇引导济南禾宝中药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黄芩、芍药等中药材实现“五统一”经营,被市农业农村局挂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基地”。

  “五统一”托管服务,不仅解放农村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增收增效,实现农业设施现代化,更让村干部由过去看着群众干转向了为群众搞好经营管理服务上来,又为孝直镇实现农业全域规模化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

  实施“七化引领” 全力提升现代农业经营水平

  “我经常吃这种瓜,就属这里的好,甜度高、口感好,比哈密瓜还强。”济钢职工冯友功说。今年五一期间,两辆大巴车将100多省城客人送到孝直镇刘所村科技生态示范园,他们一下车就直奔洋香瓜品尝区,示范园管理人员熟练地打开黄橙橙的香瓜给予热情地招待。

  刘所村科技生态示范园是孝直镇现代农业的区区一角,在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如何让农民、农业设施及农产品得到提升。该镇及时出台《关于推动现代农业“七化”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意见》,推动孝直农业向“适度规模化、主体职业化、设施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经营绿色化、农村股权化、三产融合化”七化发展,使经营水平由低级走向高级。

  围绕“七化”发展,镇里依托民享公司新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对全镇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三类协同”系统培育,去年培训新职业农民860余人次,让新型农民更加职业化。360多名高素质的青年农民通过培训成长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和农业企业主,一大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人员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涌现出了一批象全国种粮大户焦广富、省级劳动模范亓明轩式的优秀农民典型。

  大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2.6万亩农田实现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3万亩马铃薯实现种收全程机械化;万亩草场实现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全程现代化,成为现代牧业示范标杆。积极推广农业现代化、自动化、标准化,其中伊利优然牧场、海升集团现代农业园等龙头单位引进的进口设备,成为全市现代农业新标杆。积极打造优秀品牌,以海升现代农业园、富翔集团组培育苗、东润种业、山东超牛和伊利优然牧业为引领,着力打造,形成“公用品牌+特色品牌+企业品牌”的农业品牌体系。其次,引进腾琪公司蚯蚓养殖、绿色洁田等项目,推动农业绿色化战略。采取以地入股、以租入股、以钱入股等多元方式,全面建立小农户与集体增收、现代农业的利益链接。另外,依托海升、优然牧业、富翔等农业龙头及和圣文化、乡忆十万件民俗博物馆,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建设文旅项目,将孝直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好样板。

  规模经营破难题 激发活力助振兴

  “三社并举、五统托管、七化引领”,为孝直镇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主要破解了“四难”,取得明显成效。

  破解农村要素盘活难。土地、资产、劳务“三社并举”,耕种管收屯“五统托管”,全面激活了“人、地、钱”农村“三大要素”,三大要素全部股权化,农村群众人人有股权、人人有权益,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村集体增收有机链接,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培育了众多家庭农场等新经营主体,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解现代农业发展难。一家一户、锄镰镢头,不是现代农业。“三社并举、五统托管”,结束了农村落后生产方式。一家一户很难实现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等现代化管理经营。及时引导规模经营向主体职业化、产品品牌化、设施现代化等“七化”发展,海升现代农业、优然现代牧场、富翔百万株组培育苗等成为全市现代农业新标杆。

  破解农村干部干事难。作为农业乡镇,农村干部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平台有限、手段有限。通过“三社并举、五统托管”,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党建引领干事创业有舞台、服务群众有实效。孝直村支部书记殷景玉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付庄村支部书记亓明轩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破解村级经济创收难。通过“三社并举、五统托管、七化引领”,党支部领创合作社,龙洼村有机蔬菜农超对接、张庄村发展瓜蒌中药材、刘所村股份制发展哈密瓜、付庄村与东润种业村企联营、展小庄村富村劳务公司服务伊利牧场等,各村都有了自己的产业;优然万亩草场涉及八个村,村集体地租增收都在20万元以上,展小庄村年集体增收160多万元;通过规模经营,沟边堤堰等闲散土地得到整合,村集体地租收入、经营收入得到普遍增加;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实事项目全面推进。

  “全域规模经营,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促进了现代农业在孝直镇的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说。

  (申忠芹 贾传亮)

 
 
上一篇:中信银行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蒙阴农商银行“智慧厅堂” 展现农村金融服务新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